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项评估

字体: 2018年07月1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本网讯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8﹞8号)精神以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2018年翻译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2014年获批后将首次例行参加评估。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委托研究生院会同外国语学院深入研究制定评估工作方案。经评估材料撰写与整理,学院及学校反复论证修订,研究生院于5月23日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上报了评估材料。根据全国翻译教指委通讯评审和会议评议后形成的相关意见,国务院学位办决定委派教指委专家组对含我校在内的全国多所高校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进行实地考察。

接到关于专家组实地考察的通知后,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动员翻译学科全体教师、党政办公室及辅导员老师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做好一切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专家进校考察。在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的通力协作以及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6月21日,我校顺利完成专家组关于以听取汇报、听课、检查教学文件、翻阅图书资料、查阅教师和研究生的翻译成果、分别与教师和学生座谈、实地考察教学设施和实习基地等方式展开评估的组织工作,我校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翻译专硕点的建设现状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经全国翻译教指委全体评估专家审议并投票表决,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同意后,全国翻译教指委向我校反馈评估结论,认为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合格”(结论共有3种:合格、限期整改、不合格),具体意见为:(1)办学理念比较端正,体现出以职业为导向、以实践教育为重心、着重培养科技英语翻译人才,在广东地区形成自己的特色;(2)师资队伍比较整齐,且都有一定的理工科专业或丰富的翻译实践背景,更值得肯定的是,该学位点的任课教师对学位点的教学都饱含感情,工作相当认真投入;(3)课程设置基本体现出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特色;(4)学位论文的写作选题较多样,不单一,且有一定的质量。同时,还对我校关于研究生翻译实践能力的培养、实习基地建设、聘请校外教师(业界专家)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检验学位点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有效手段,与我校学位授权点能否继续招生授位密切相关。各相关学院应高度重视学位点特别是新增学位点的日常建设,严格落实我校研究生办学理念和学位点人才培养特色,确保各项评估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学位点建设水平。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