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陈新在建校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字体: 2018年11月10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戮力同心  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在广东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 陈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珠水潮起奏响六秩弦歌,南粤大地绘织锦绣蓝图。在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的号角声中,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广东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我谨代表学校,向莅临庆典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工大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广东工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60年来为学校改革发展辛勤奉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和所有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60年峥嵘岁月,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虽数次搬迁、几度易名,始终扎根南粤,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使命,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为广东经济社会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六十年代,学校所办的水利、电力等专业为广东基础设施建设输送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七十年代,学校所办的冶金、有色金属、机械等专业为矿冶行业培养出大量专门人才。八九十年代,又为广东发展提供了机电、电气、材料、化工、建筑、计算机、经管等方面的大量人才。进入新世纪和新时代,以工为主、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乘着广东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快速崛起,实现了三校合并办学上规模、进驻大学城办学上层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办学上水平的三次历史性跨越。

60年来,一代又一代工大人秉持“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训,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书写着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他们中,有誉为 “南海先知”的著名水利专家麦蕴瑜,有著名矿物工程学家、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有广州地铁开创者、原总工程师陈韶章,有广东飞来峡水利工程总设计师骆小筑,有中国灯光行业领跑者蒋伟楷,有著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蔡延青,有“中国最美社工”周小燕,有“见义勇为英雄大学生”吴宏宇,还有港珠澳大桥的一线建设者和“幕后英雄”,更有脚踏实地、勤勉奉献在各行各业的专业技术人才。40余万工大学子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业之中,他们就像缀满大地的繁花,装点着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美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大进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乘势而上、精准发力,加速发展,着力建设以工为主、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造活力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之列,主要办学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整体办学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立德树人体系不断优化,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多样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卓著,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效益凸显,成为广东唯一获得“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7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的高校,跻身首届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40强。2015年出色承办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2015、2017连续两届均获2项特等奖,名列全国高校前列。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实现了引进院士零的突破,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学校现有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26人、省部级创新团队10个,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9人,是2012年的6倍。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一级学科博士点增至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2018年达164项,全国排名第60名,是2010年的5倍,近三年连续稳居全国百强,科研经费、国际论文及引用、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国家发明专利等主要科研指标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涌现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学校与广州、佛山、东莞等地方政府和产业界共建多个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培育出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立覆盖全省各地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与平台,服务区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与外专引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首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111计划”。学校在USNews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中,自去年以470位进入500强以来,今年跃升至全球第363名、中国内地高校第53名。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与认同。

成绩来之不易、催人奋进。但我们也清醒地知道,学校发展与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唯有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才能扛得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今年9月10日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广东工作和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学校工作全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面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任,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采取三步走战略来实现学校发展愿景。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较大提升,新增1-2个ESI全球前1%学科,建设1-2个学科达到或接近国家一流学科水平。到2025年,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拥有4-5个ESI全球前1%学科,力争有学科达到或接近全球ESI 排名1‰,并力争有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建设行列,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到2030年,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主流大学排行榜前列,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我们在奋进,别人也在奔跑。要实现奋斗目标,必须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扎根广东大地办教育,瞄准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新工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协调,走与产业深度融合、区域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要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完善多样性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办有灵魂、有温度、有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标准、质量意识、质量执行、质量文化建设,把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抓好人才这一关键,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引育并重,加快汇聚一流师资队伍。要坚持顶天立地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学术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协同创新机制,在建设重大平台、承接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坚持开放办学,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交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力量。要坚持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以制度激励为核心,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充分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广东工大是所有工大人的工大,是所有工大人珍藏心底的精神符号、永不褪色的文化烙印、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回眸历史,工大的成就与工大精神息息相通。60年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担任原广州工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学校从诞生的那刻起,红色基因就已铸入工大精神之中。不管是建校初期所弘扬的艰苦奋斗精神,还是粤北山区办学所秉持的坚守初心精神;不管是八九十年代所展现的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的品格风貌,还是新世纪以来所怀揣的开拓创新、勇创一流的激情与梦想;这些都已融入工大人的血脉,凝聚成以“求是、创新”为内核的工大精神。我们一定要让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代代延续。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每一位校友的光彩熠熠汇聚成母校的星河璀璨。校友爱校的情怀代代相传,是母校成就高水平大学梦想的源泉和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服务与情感交流,促进母校与校友互为助力、共同发展。

广东工大更是广东的工大、中国的工大。6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冲锋号,省委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是我们勇攀高峰的磅礴动力。在此,我谨代表广东工大再次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扎根南粤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弘扬广东精神,继承光荣传统,以新的更大作为续写广东工业大学新甲子的辉煌,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广工梦,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创造新时代新的辉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