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他用坚强的生命诠释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

字体: 2017年12月06日 浏览量: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 作者:李胜彬 摄影:周叙波 雷盛 编辑:朱小翠

他用坚强的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

一位患癌教师生命里的最后四年

 

作者:文/李胜彬 供 图/周叙波 雷盛

 

 

 

刘伟,1970年8月出生,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mathematicalmethodsofoperationsresearch》《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工程与设计》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被SCI收录1篇,EI收录3篇。主要负责研发完成广东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曾获南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佛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2017年9月因肺癌离世。

2017年9月2日,开学前两天,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学委蔡晓文收到了课程设计指导老师刘伟副教授发来的邮件,邮件里是《web应用综合课程设计》资料,有老师录制的课程讲解、作业安排。

蔡晓文没有觉得异常,大二和大三刘伟老师指导过他们的课程设计,“老师生病了,邮件和微信是我们最惯用的沟通方式”。

此时,网络另一端,半躺在ICU病房的刘伟,按下了邮件的发送键。

他长舒一口气:“又完成了一件事”。

9月11日中午,因肺癌恶化,刘伟离世,年仅47岁。

此时,距离他查出患有肺癌,正好四年有余。

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刘伟始终如一地热爱和投入。

他朴实平凡,却有大爱深情;他悄无声息,却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2013年:

刘伟确诊肺癌。

同事杨淑伶说:“他生怕麻烦别人,总是愿意自己多扛点。”

2013年8月,刘伟被医院确诊为肺癌中期。

此时,刘伟是信息计算系主任,学院计算机系统的维护、专业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的制定,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刘伟承担了很多。“刘伟承担了很多横向课题,做事有责任心,爱琢磨,他跟企业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口碑很好。”同事多年的李锋老师说。

面对恶疾的压力,刘伟选择默默承担。唯一一次落泪,是同事们去家里看望他时,提到妻子孩子,他一度哽咽:“对不起他们”。再后来,问起他的病情,乐观的刘伟总是说:“还行,没事!”

同事杨淑伶永远忘不了刘伟单肩背着双肩包的样子。他背着它,一趟趟往返于学校和家里……“其实化疗非常难受、痛苦”,同事多年,杨淑伶了解刘伟:“他生怕麻烦别人,总是愿意自己多扛点”。学院曾多次问他需要什么帮助,刘伟也总是婉言谢绝。

2014年:

化疗后的刘伟重返教学岗位,从未缺席学生的成长。

同事金朝永说:“每次来学院,他总是问:我还能做什么?”

经过了化疗的刘伟,病情趋于稳定,他主动向学院提出恢复工作。考虑到刘伟的身体状况和教学特长,学院主要给他安排课程设计的任务,主要是辅导学生的编程作业,方便他灵活地安排工作和治疗。

在学生的眼中,刘伟是一位时时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2013级研究生谢月珊说,刘老师“细致至极,从制定培养计划到每学期的选课,都会过问”,而且“根据学生不同的基础提出学习要求”。因为没有学习过编程,刘伟要求谢月珊从最简单的应用MATLAB编程学起,并“不厌其烦,一点点地指导她”。谢月珊觉得:“老师为我做了那么多那么多的事情,再不努力就该觉得羞愧了。”

刘伟经常要到医院治疗,但他从未缺席学生的成长。2013级研究生周述波忘不了,住院治疗期间,刘伟老师依然通过QQ微信的语音沟通,督促他多看文献,早点发表论文。在老师的指导下,周述波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并顺利开题。

2015~2016年:

刘伟数次住院治疗。

学生谢月珊说:“老师是可以聊天的人,是慈爱的家长。”

这段时间,刘伟病情一度稳定。他也如同健康人一样承担起工作和家庭的责任。

谢月珊清楚地记得,从2015年3月8日起,刘伟开始每天跟她讨论论文的写作,他说:“手把手教一次,独立完成论文就有了基础。”

刘伟对学生的思想状态很关心,是“充满慈爱的家长。”他曾经提醒谢月珊跟父亲致以父亲节的问候,谢月珊说:“和老师的相处,渐渐让我理解了父亲的想法。”

2015年12月,刘伟发现肺部感染,在广医二院住院治疗,此时的他,经过长期的化疗,身形更消瘦,头发掉得厉害。之前他都婉拒了学生们探望他的请求,这次他同意了,那天他很高兴,他跟学生们聊了很多,他的骄傲,他的担心,他的期待……

可这次也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最后一次师生齐齐相聚,却没有拍影。学生们对自己的天真后悔不已:“我们老觉得老师一定能好起来的!”刘老师去世后,徐焕芬收集了大家的照片,把刘伟和他的研究生们都合成进去了。这张合成的合照,是永远的遗憾,也是永恒的纪念。

2017年:

刘伟肿瘤全身转移。

同事林伟英说:“去世前,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

5月30日,刘伟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癌细胞已经大面积转移,医生说生存期“还有半年”。

生命进入倒计时,刘伟隐瞒了病情,他只想“把没做完的事做完”。

研究生里,他最担心的就是研二的徐焕芬。暑假开始之前,刘伟打电话过问她毕业论文的修改情况,焕芬清晰地记得老师“不时地咳嗽”。在刘伟的督促和指导下,研二时,徐焕芬就发表了论文,毕业论文也几乎同时已经完成。“老师对时间有强烈的紧迫感,也许他觉得时间不多了,要催着我尽快做完!”徐焕芬泪流不已。

8月18日,刘伟有些伤感地跟学生说“老师这次比较难了,你们要保重!!!”

三个感叹号,是刘伟对学生们深深的牵挂!!!是他给学生最后的嘱咐!!!

8月20日,刘伟转入武警医院治疗。

8月27日,因为病情再度恶化,刘伟进入了ICU病房。

生命弥留之际,刘伟一直很清醒,他觉得一天一万块钱的治疗费用“太贵了,没有必要”。在他的强烈要求下,9月8日,刘伟转入燕岭医院治疗。

9月11日,刘伟离世。

去世前,他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了:教学视频发给学生了,考试成绩提交了,就连年度考核表也填好了……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林伟英说:“他首先考虑的就是不给单位添麻烦”“总感觉他没离开我们”。学院院长金朝永更是心痛不已:“刘伟的事迹并不惊天动地,但他的点点滴滴让大家很震憾。在与病魔作斗争时,他一点都没有退缩,反而更加热爱工作,临走的时候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他给我们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天空没有痕迹,而飞鸟已经飞过。

学生们想要再一次听到老师熟悉的声音,

或者完成那个小小的合照心愿,

教研室的老师们还有关于教学的难题想跟他讨论,

还想跟他聊聊生活的烦恼,

或者还想打场球,

而这些念想,都停止在了2017年9月11日

……

永远想念、怀念敬爱的刘伟老师!

●学生们说

徐怀祥(2011级研究生):

时间仿佛回到了2011年9月15日下午2点,我怀着忐忑而又充满激动的心情对刘伟老师说:“刘老师我想跟您学习”,从那以后,老师的704办公室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在广州的家。

刘老师平平淡淡,却始终是我们学业上的指导者,人生路上的指明灯,工作中的楷模,做人的典范。

赵舒阳(2011级研究生):

刘老师很有耐心,从来没有发过脾气,不管我们做得多烂。研一研二的时候,老师工作很忙,但依然会每周给我们安排一个下午,听我们汇报工作,给予我们宝贵的建议。

周叙波(2013级研究生):

即使养病期间,老师也不忘督促我多看文献早点搞定论文,在和老师的QQ语音沟通的方式下,我完成了自己第一篇论文。老师带病坚持指导我们,都怪我和师姐师妹们不懂事,让您太操心了。

雷盛(2010级研究生):

时光匆匆,刘老师的音容笑貌还依然清晰地留在我脑海里。刘老师平时很好说话,学习上要求却很严格。每个星期都会和我们讨论论文,关心我们研究的进度,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有一次,我对一个问题不理解,那个中午刘老师没有休息,一直在办公室给我讲解这个问题,真的很感动。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