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五十六载携手并进 奋斗人生风雨同舟——教授伉俪发现抗辐射物质

字体: 2018年09月07日 浏览量: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 2018-06-28 第4版 作者:李胜彬 摄影:李中林 编辑:朱小翠

他们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大学生

他们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者

他们是在精细化工行业成就斐然的研究者

他们是教书育人桃李满园的教授

他们更是一对情投意合、恩爱有加的金婚伴侣

他们是广工大的教授伉俪:李中林、黄小凤

李中林(1932~ )

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广东工学院化工系主任(1978~199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科评委、中国化学会精细化学科副主委。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一次。

黄小凤(1932~2007)

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化学应用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精细化学学科组主任。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一次。

 

李中林、黄小凤大学时代合影

 

黄小凤出生于湖南省蓝山县一个偏僻的山村,她从小就有一种与不平等命运抗争的精神。初中时,她从崇山峻岭的山村步行60里到县城读初中;高中时,从县城出发步行四天,走240多里山路到达郴州市,然后转乘火车到省城长沙读高中。

1950年,黄小凤考入河南大学化学系。1951年,李中林也考入了该系。大学期间,同样勤奋好学的两人相识相爱了。热恋时,李中林患了肺结核病。“旧社会说十痨九不治,新中国刚成立,医疗条件也有限”,李中林说。为了不拖累年轻的恋人,李中林黯然提出分手,黄小凤却坚决地表示:“我不离开你,一定要等到你康复!为了我们的未来,你要勇敢地去战胜病魔。”在黄小凤地精心护理下,李中林居然康复了,连医生也惊讶不已,直说这是“爱情创造的奇迹”。1954年,李中林老家严重旱灾,粮食绝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黄小凤给男友老家寄去救命钱,此后每月都准时寄出相当于她工资收入的1/4给李中林家人。60年初全国经济困难,新婚的小两口更想尽办法节约粮、钱,赡养双方年迈的父母亲。

毕业后,黄小凤、李中林来到华南师范大学工作。1956年,相恋五年多的两人喜结连理。若干年后的一次闲谈中,李中林跟妻子开玩笑说:“我告诉朋友是你先追求我的。”妻子没生气,她笑着说:“你去臭美吧!告诉他们,我不仅要追你,还要按照我的要求培养我的丈夫。你知道吗?一流的女子是跟丈夫一起成长,二流、三流的女子才依赖丈夫”。

1972年,李中林、黄小凤调到广东工学院化工系工作,开启了他们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的广工岁月。1978年,两人被评为副教授,1991年双双被评为教授。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国正处在帝、修、反三方面包围,在核爆炸产生的辐射杀伤的严重威胁下,亟待研发防护、治疗辐射损伤的药物。这个时期,李中林和黄小凤开始了蜂王浆对辐射损伤的防护与治疗作用的研究。

开展此项研究时,学校处在从韶关迁回广州办学的重要转折点。研究遇到困境,没有实验室,在时任广东工学院党委书记孙再昭的支持下,学校专门给李中林和黄小凤建了三间平房约150多平方米,作为实验室(原址位于现东风路校区南苑学生饭堂处)。在这个平房里,李中林和黄小凤开展了药物实验、毒性实验等多项研究。“学校当时也困难,面对这么有力地支持,我们倍感鼓舞,能做的只有更加投入地工作”,李中林说。

在实验室经过数十种化合物抗辐射效应的筛选,李中林发现蜂王浆具有很强的抗辐射效应。在进一步的活体试验中,李中林发现在XX伦仑琴钴60强烈照射下,试验的大白鼠和兔子在一周内100%死亡,而照射前或照射后口服蜂王浆的试验动物90天内存活率可达70%。这一惊人的发现让夫妻二人惊喜不已,他们预感这一成果将“有效地抵抗和降低核辐射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他们没有止步,进一步的实验发现,蜂王浆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激素多糖、蛋白质、氨基酸等复杂的神奇物质。他们将蜂王浆分离成多种组分后进行抗辐射试验,找出了它的抗辐射有效成份。辐射损伤能使试验的动物血液中白血球迅速降低,这是国内外首次发现蜂王浆可以使白血球升高。

李中林和黄小凤将这一研究成果整理后发表在1983年10月的《科学通报》杂志,这是当时我国自然科学最高权威的刊物。因为成果突出,夫妻二人分别荣获广东省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高教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并获广东省人民政府各记一等功,各晋升一级工资。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广东工学院成为精细化工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单位。这是广东工学院第一个硕士学位点,也是全国第一个精细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李中林和黄小凤两位教授作为申报团队核心成为,对此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

李中林和黄小凤两位教授的课堂也深受学生喜爱。两人先后教过理科和工科各类专业的有机化学,编写有机化学教材十多种。他们涉猎广泛,还编写过生物化学、有机分析、有机波谱学、农业化学、化学和防化学武器和各种实验教材。这对教授夫妇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和实验经验,每堂课都写出详细教案,课堂上他们“只带粉笔,从不带讲稿”,学生们觉得“上这两位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李中林说:“二、三十年后,被我们教过的其他专业的学生,虽然叫不出我们的名字,却记得我们是上课最受欢迎的两位老师。”

不懈的努力带来了累累硕果。黄小凤和李中林教授先后在全国专业核心期刊如《科学通报》《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多种刊物发表过150多篇学术论文;技术开发转让项目63项,其中建成四家国家化工厂,出版的专著有《有机试剂合成与应用》,译著《游离基化学》。黄小凤教授自1986年至1991年先后获评“广东省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中华杰出女性”。从教五十年,李中林、黄小凤“桃李满园”,不少学生成长为环境保护事业的尖兵、技术骨干。

在接受采访时,李中林教授说:“我们共同的感受是,今生够满足,有点骄傲和自豪。”

 

李中林与黄小凤

 

李中林、黄小凤与大儿子和小儿子

 

上世纪80年代,李中林、黄小凤在做实验

 

李中林、黄小凤与大女儿、大儿子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