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社会科学报:守护古村落之“魂”

字体: 2018年05月09日 浏览量: 作者:武勇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2-28 第02版

 

守护古村落之“魂”

——记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朱雪梅

 作者:武勇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朱雪梅是建筑学专业出身,曾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和规划设计工作。1994年,她调入广东工业大学之后,开始接触广州历史建筑、街区测绘和遗产保护研究工作。“之前一直做现代建筑设计,自己总感觉缺少一点什么。接触到古建筑,感觉里面好多值得学习研究的地方,也好像找到了创作的根。”朱雪梅说。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看到作为地方文化遗产重要载体的历史街区和传统村落逐渐消逝,她感觉到了对古村落、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的急迫性。

 

古村落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

多年来,朱雪梅和她的团队克服了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气候不适、资金缺乏和环境恶劣等困难,深入到粤北、粤西、粤东的偏远山区,努力推动古村落保护纳入文化遗产保护范围。

粤北地区是她开始深入调查的第一个地区。粤北地区是南岭入粤咽喉,作为广东地区“珠玑巷传说”的发生地,文化底蕴深厚。2008年,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相关机构联系朱雪梅,希望她能过去看看那里古村落的文化价值。朱雪梅要去看的正是后来成为韶关地区唯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石塘古村。

朱雪梅回忆刚进村子时的情形,“一进这个村子就觉得它太美了,而且具有非常高的文化价值。村中建筑及其格局保存完好,特色鲜明,其背后深厚的历史底蕴值得发掘”。在朱雪梅团队帮助下,村子完成了古村落的保护规划,并申报了非遗,其中“石塘米酒”酿造工艺和“月姐歌”均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塘米酒”如今成了当地青年创业致富的新名片。2010年,石塘古村成功申报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了高质量完成规划,朱雪梅基本上牺牲了节假日。她的付出赢得了石塘古村村民的信任和尊重。

 

保护工作核心在人

对朱雪梅来说,除了研究如何更好地保护建筑本身外,她更多地在思考如何才能打动今天的人们,多去关注古村落及其背后的故事。

从制定石塘古村的保护规划开始,朱雪梅及其团队几乎跑遍了广东省内的古村落。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先后帮助4个古村落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6个古村落获得“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15个古村落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称号,并且帮助地方争取国家财政古村落保护资金8000多万元,她的保护理念也获得省内外学者的关注和认同。

“传统村落的保护不是单方面可以完成的,需要从政策、建设发展层面统筹考虑,但是如果没有人,特别是年轻人,那么实际上最关键的主体就缺位了。”朱雪梅提出,古村落保护工作的核心是人,只要人在,村落的文化内核就能保存下来。她认为古村落保护不是简单的推倒重来,需要立足长远、循序渐进,做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

 

调动多方力量有序参与

在朱雪梅调研过的古村落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有意识地保护村落中的文化遗产。在她走过的粤西各村中,不少村子间开始相互联络、自觉监督和学习保护古村落的手段和方法。

对于乡村建设或者传统村落保护,朱雪梅认为,保护古村落需要带有一些类似“公益”的价值理念。如果保护古村落以盈利为主要目标,不仅不能保护古村落,反而会造成开发式的破坏。

“乡村建设一定要让村民们受益,让他们知道保护传统村落也可以谋生,在乡村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能够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医疗、教育、卫生等资源。”朱雪梅说,在中央和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调动多方力量有序参与,一定会让古村落保护现状焕然一新,也让乡村建设给农民带来真实惠。

记者 武勇

守护古村落之“魂”——记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朱雪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武勇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