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点亮大学生人生航程的灯塔

字体: 2018年05月10日 浏览量: 作者:张育广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5-05 第02版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如何引领和团结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其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联系、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融合,是高校共青团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使命。近期,共青团广东省委应时合势、精准发力,打造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方案“灯塔工程”,将思想引领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这与当下高校全面开展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一脉相通。高校共青团必须认真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新使命,充分发挥共青团“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专业引领”优势,以“管理思政、实践思政、文化思政、专业思政”推进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在青年学子的人生航程中担当好“灯塔”角色,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政治引领优势。一方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促使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媒体平台建设,争夺网络主阵地。将网上网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努力实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

发挥组织引领优势。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强化班级团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团支部活力。灵活建立学生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新型学生团支部,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引领优势。

发挥文化引领优势。搭建活动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年学生心灵,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发挥专业引领优势。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见习就业等活动中发挥专业引领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引领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做新时代建设的忠实践行者。

 

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形成全员育人、全课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环境和氛围

树立管理思政意识。高校共青团在管理服务青年学生时,应做到润物细无声,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助力其成长成才。在对新媒体平台进行管理时,应树立学生需求导向、扁平化管理的理念,聚焦学生关注热点,贴近学生思维方式,研发优质网络文化产品,推出微型创意活动项目,打造团属新媒体平台,推进管理育人常态化、长效化。在对学生社团进行管理时,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制度规范化建设等,传递青春正能量,提升育人成效。

树立实践思政意识。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的重要途径,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应注重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在理念创新层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探索“大思政”格局下的实践育人模式,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内容创新层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内涵,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形式创新层面,依托新媒体平台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树立文化思政意识。校园文化是广大师生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创造的精神财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资源。高校共青团应组织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思政教育的内容对学生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可依托高校团属新媒体工作矩阵,策划推出一系列深受学生欢迎、传播广、影响大的品牌栏目和文创产品。

树立专业思政的意识。“课程思政”以育人为核心目标,是专业课程设置理念的革新。它强调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发掘各门学科、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促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发展,从而发挥不同课程的育人功能。高校共青团应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专业课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育人、专业育人。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团委书记、研究员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5/05/content_7720870.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