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报:第六届“合泰杯”单片机设计大赛在广工举行

字体: 2018年05月29日 浏览量: 作者:王娟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快报 2018-05-27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王宗媛 通讯员 朱小翠报道 5 月 26 日上午,第六届 " 合泰杯 " 单片机设计大赛火热开幕,夏日的炎热无法阻挡同学们对于设计的热情,本届比赛共有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 11 所高校的 160 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 67 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专家评审的考察,同学们精彩的展示,35 支队伍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是来自东莞理工学院、五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的 5 支队伍。

 

广工机器人团队里 8 支队伍进决赛

" 合泰杯 " 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是在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前提下,促进单片机类专业和课程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大学生动手能力。

今年,是广东工业大学承办 " 合泰杯 " 的第六年," 我们作为东道主,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学生参与热情高涨,获奖率也比较高。学生收获的不仅是奖项还是能力的提升。而且学校的创业创新氛围是很好的,我们有工大创谷、创客空间,给学生营造了良好氛围。"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成思源说。

此次,广工总共有 8 支队伍进入决赛,他们都来自于同一个大家庭——机器人团队。这个 80 余人的团队共有四个组,分别是结构组、单片机组、电路组以及单片机组。在学校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共同学习,钻研项目。三座教学楼的负一层都是团队的活动场地,同学们可以大胆实践。

在这里,有不懂的问题不要紧,师兄会给予师弟师妹最中肯的指导,老师也会定期邀请校内经验丰富的老师有针对性地授课。" 我们从零基础到现在这个程度只有大半年时间,因为刚入学时机器人团队的考核期就大半个学期。遇到难题得到了师兄和老师的帮助,还有的困难就是靠自己找资料解决。只要是有兴趣,什么都可以学的。" 来自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一年级的冯凯俊说。

 

 

他们的小分队叫做 "C.F.H.C.Y" 是由成员的姓氏大写组成,他们的参赛作品是一个外型酷似小狗的机器人管家,这个作品还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全国二等奖,它是一款人机交互、家电控制、安防监控为主要功能的可移动家居枢纽,并能通过智能插座等电子设备与智能或非智能家电共同组成一个智能家电控制系统。" 评委过来时,由于环境嘈杂所以语音识别系统出了些问题,有些遗憾,还需要改进。" 团队的蔡丹洲有些遗憾。

由大二的 4 名同学组成的 "i ARM" 团队,设计了一款机械臂,可以用于激光雕刻等简单重复性动作。他们也是参赛经验丰富。其中负责电源管理的许俊荣同学说:" 电路板的设计还是比较难的,因为一不小心不仅会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还会带来经济损失。一烧,几十块钱就没了。"

 

女生 + 单片 设计也能 " 萌萌哒 "

在竞赛现场,一款以鲜花和 " 表情包 " 为主题的设计吸引了现场不少人的眼球,这是由两名女生参与的设计——智能植物管家。这个设计可将植物的情况第一时间反映给主人,建立植物与主人之间的沟通。

" 因为自己平时比较喜欢花花草草,所以有个这样一个灵感。" 机电工程学院的林立惠说。" 这个设计还挺有趣的,很多人应该会需要。学生的能力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了,应该从商业角度思考下,做出来的东西如何让人接受。" 合泰半导体的张经理说。

和喜欢玩弄娃娃的女生相比,工科女生有着自己的玩具——机器人。" 因为我有个哥哥,哥哥小时候喜欢玩超人,所以我也跟着玩,培养了对于机械的兴趣。" 林立惠说。" 我最喜欢的电影是《超能陆战队》,特别喜欢里面的机器人大白,想设计出这样一个机器人。" 团队的另一个女生梁诗旋说。

女生对于理工科的掌握不如男生快,所以她们付诸更多努力,遇到困难时也会经常和男同学交流。" 男同学都很耐心的和我们沟通,帮我们解决问题,理工男其实都是暖男。" 梁诗旋说。

网址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b0963f71bc8e0982000034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