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刘炜浩, 从“旁听生”变“传奇教练”

字体: 2018年08月1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7-23 版次:A08G

刘炜浩运筹帷幄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摄

一名普通的大学体育老师,率领校队共夺得两个大运会冠军、三次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还率领广东队夺得全运会三对三青年组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教头”。他还是正在进行的广东省男篮联赛东莞队主教练。由于成绩斐然,他还因此成为国字号主帅,即将率领中国三对三男篮征战亚运会。羊城晚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这位被称为中国“老K教练”的传奇人物——广东工业大学男篮主帅刘炜浩。

他是战绩彪炳的“老K教练”

关注大学生篮球赛的球迷对刘炜浩不会陌生,他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副教授、高级教练员,学界篮坛少有的学院派少帅,三届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的冠军教头。近年率队从大超转战到CUBA,三年两夺“东南王”荣誉,战绩彪炳堪称广东大学篮球界的“老K教练”。广东篮协会长刘克军对其称赞不已:“他率队参加大运会,广工队一直名列前茅,坚持三人篮球,使广东有一支水平极高的队伍。”

大学毕业后,刘炜浩来到原来的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当体育老师。1995年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和广东工业大学合并,刘炜浩加入广东工业大学的篮球教练组,开始了他的传奇执教生涯。

他的执教生涯受益于两位名师

在执教的起步阶段,虽然有很多的机缘巧合,但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刘炜浩绝对不是“等运到”。所谓名师出高徒,尽管没有正式拜师,但刘炜浩表示,的确有两位名师让他获益良多。

第一位是现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张镇民,他被誉为广东篮球教父、曾经的广东青年队主帅,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这些名将,全都是他培养的。由于广工和广东青年队当年的“共建”关系,所以刘炜浩和张镇民有过合作的机会,刘炜浩回忆道,“1999年年底,我开始带全国大运会。那时开始跟张镇民主任学师,当时我是他助理教练。当年张主任教苏伟,注重细节,选材灵活,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刘炜浩“学师”的另一位名帅是鲍勃·希尔,他曾担任步行者队、尼克斯队、马刺队和超音速队的主教练。早在2004年希尔就曾指导过广东宏远,2009年希尔曾在广东宏远队担任助理教练,2011年希尔再度与宏远结缘,出任广东宏远队顾问。因为广工和宏远青年队的“共建”关系,所以刘炜浩当年抓住机会当了一回“走读旁听生”,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从广州自驾到东莞的宏远训练基地旁听希尔的训练课。

他身兼三职却不想执教CBA

执教广工的成功,使刘炜浩成为篮球界的“当红教练”。如今,他一人身兼三职——除了广工主帅外,还是广东省男篮联赛东莞队的主教练以及中国三对三男篮主教练。忙得不可开交的他,明确表示不会执教CBA球队,这也与“老K教练”相似。

“身兼三职很难,每天带三个队,队员不一样,而且三人比赛和五人比赛是两回事,训练都必须不一样”,但刘炜浩表示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广工的比赛刚打完,现在主要精力放在三对三国家队以及省联赛东莞队上。三对三的比赛比较灵巧,但当力量对抗上来,对手很有防守压迫性时,如何能够在外线出手,如何做好整体突分,要想的很多。而东莞队则重点在调整他们的状态,目标是卫冕”。

目前,刘炜浩的重中之重是带三对三国家集训队训练。“中国篮协对我们的希望是亚运前三,压力挺大。对手阵容实力不明,因为有U23的限制。之前交手的一些队伍球员年龄很多都挺大,这次他们会派什么队伍参加,还不太清楚,只能说尽量做好自己吧。”他说。

2017年全运会三对三篮球赛率队夺冠,为此广东省人民政府为刘炜浩记了大功,而且还让刘炜浩成为国字号教头。今年五一期间率队出征在深圳举行的亚洲杯三对三篮球赛,刘炜浩执教的国家队获得了第五名。虽然在淘汰赛阶段一分惜败新西兰队,但还是平了中国队参加三对三亚洲杯的历史最好成绩。

从大学冠军队、省联赛冠军队、全国三对三冠军队再到国字号教头,刘炜浩的“名头”越来越响,但他明确表示不会执教CBA,“到NBL、CBA执教是绝对不会考虑的,我更希望做青少年的培训工作,做一些公益性的科普研究。例如青少年训练的研究,青少年怎么去练篮球。现在我们广工与东莞四中合作,我希望将青少年篮球培训的研究落到实处。”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网址链接:http://epaper.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07/23/content_115543.htm#artic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