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工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安太成:不忘科研初心 守护绿水青山

字体: 2019年11月27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 钟哲 实习生 聂嘉韵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19年11月27日第A03版

11月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国家杰青、南粤百杰、广工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安太成在分享时动情地说:“我做科研的初心,就是要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重工业生产车间、臭味漫天的垃圾站……这些地方都有安太成的身影。9月,他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凝聚一支“停不下来”的团队

对安太成来说,晚上十点多下班,凌晨四五点起床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他在开会期间弄伤了脚,第二天就拄着双拐赶回学校参加研究生面试,后又拖着瘸腿飞赴北京参加项目答辩。

“党员要讲奉献,科研同样要讲奉献。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把党支部建在实验室里,建在科研现场。”安太成说。

“把研究生和老师的党建联系在一起,能起到传承引领作用。”安太成是广工首批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在他的影响下,学院的科研作风、学风得到明显改善。

“安老师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十分敬佩。”团队成员马盛韬说,“在这样的氛围下,谁也不想掉链子。”

今年,安太成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团队成员陈江耀教授也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做“顶天立地”的环保研究

安太成生于黄河边的白银市。他回忆,5岁时镇里突然通了自来水。“后来我才明白,是黄河水受了污染,不能喝了。”他暗下决心,要守护家乡的碧水蓝天。

2016年,安太成来到广工,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成立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他说:“我希望用5年时间打造一个科研岛,岛上人员的科研水平要明显高于校内平均水平。”

离目标验收还有2年,科研岛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近年,团队获评“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和“广东省教育厅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完成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

安太成说:“做环保研究就像中医一样,要望闻问切,做工程就必须要到实地调查考察研究。”垃圾场、废气处理罐、厂区临界点……各类污染严重区域,都有他的足迹。

有一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好的科研人员上要顶天,下要立地。做基础研究,就要立于国际前沿;做社会服务就要踏踏实实,为地方的污染减排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近,安太成和团队正为多个地方产业和工业园设计污染控制方案,涵盖中药生产、彩色印刷、废旧塑料加工与回收利用等。近年,他的7项专利成果落地转化,包括今年一项价值500万元的垃圾堆埋场废气污染控制方案及其菌剂。

“我们不仅要把论文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上,更要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安太成的话掷地有声。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聂嘉韵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1/27/content_783493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