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党建+”四维协同引领业务成长

字体: 2020年01月02日 浏览量: 作者:中共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习强国 2019年12月30日

一、案例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高校二级党组织如何创新基层党建优势?如何将党建优势带动形成持续的专业与学科发展优势?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不断实践探索。围绕新时代党建“双创”目标要求,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矩阵,通过“党建+”领航行动、“党建+”配强行动、“党建+”活力行动、“党建+”攻坚行动,四维协同引领教学、科研、育人业务,创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优势,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二、主要做法

图示: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矩阵

2019年5月,机自专业工程认证首次取得专家入校考查资格。为抓牢这一促进专业质量体系建设的契机,院党委决议由4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牵头,组成30余人以党员教师担骨干的迎评工作组,在“战斗堡垒”带动下,同心协力奋战三个月,圆满完成认证工作。类似这样的业务推进方式已成为学院工作新常态。

(一)“党建+思想共识”领航行动

“思想建设为魂、政治建设为纲”,学院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更高要求上统一党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委委员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书记、院长把“思政第一课”作为首要任务,举办“新青年说”、“学习强国”知识大比武、“体验式”交流学习等系列活动,开展时政主题微党课展示宣传。

“你我青春承载中国梦”、“机电力量铸就中国希望”……“红网铁军-叶挺班”带领机电师生开启“刷屏模式”。学院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成立融媒体中心,全方位开展思想引领,师生党员自觉成为正能量的践行者和宣讲人,齐心画出最大同心圆。

图1:学院德育进舍区&“新青年说”在大学生成长共享空间成功举行

(二)“党建+组织优化”配强行动

“支部建在学科上,支部建在团队里,支部建在平台中”是学院组织设置改革的核心思路。党委统筹规划,打破之前按系部设置支部的传统,基于学科方向、科研平台和团队划分设置了37个规模适中的党支部,其中13个教工支部均以学科方向来设置。

优化支委配备,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在教学科研骨干中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培一批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全面落实“双带头人”制。作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示范建设党支部,超声检测与监测创新团队党支部正是建立在超声检测广东省创新团队上,“双带头人”纪轩荣教授团队荣获2018年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技一等奖。

图2:由“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担骨干组成的迎评工作组陪同专业工程认证专家入校考查

(三)“党建+项目引擎”活力行动

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引入“党建+项目”模式,瞄准具体业务解决问题。近三年,学院申报和启动党建类项目50余项,省、校级课题8项,标杆及示范点建设10项,校、院级支部书记和大德育项目40余项,内容涉及组织力提升、规范化建设、科研团队党建引领、产学研平台支部共建、党建促学风、“三型”党组织建设等。

作为学院党委立项的标杆支部,机电系教工第一党支部提出以“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电子精密制造团队”为己任,将支部建设与打造团队深度融合,2018年在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过程中立下“军令状”,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申报工作,顺利获批我校历史上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专业第四党支部书记李冰在学院党委支持下设立“李冰工作室”,针对少数民族生学习生活实际,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和就业指导,既发挥了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又促进了学生民族团结交融。

图3:学院本科生机械专业第四党支部与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前往中山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图示:“1+5+X”创新创业人才全程协同培养新模式

(四)“党建+创新培育”攻坚行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学院一直将师生创新素质培育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在党建中注重将组织引领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学院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党支部,以8大重点团队为依托,设置8个党小组,党员教师担任党小组长,传递专业知识的同时引领思想成长。

学院总结形成“1+5+X”创新创业人才全程协同培养模式,构建了“教学、科研、竞赛、实践”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平台。连续两届荣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

图4: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出席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党支部成立仪式

三、工作成效

(一)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凝聚力,创新党建优势

学院党委把抓好党建和党员思想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建活力彰显。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学院党委被授予“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获批广东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

(二)推动改革发展与专业建设

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同步发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由党员骨干组成的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近三年,党员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462项,包括国家级项目61项,占比70%;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占比81%。

(三)凸显党员示范和辐射影响力

用党风带校风,用党性铸师德,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示范作用。近两年,教工党员获校级以上奖励120项,占比76%,指导学生获奖382人/次,立项253项,发表SCI/EI论文167篇;学生党员获校级以上奖励1483项。

四、创新评价

“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矩阵案例,其创新之处主要在于路径创新、组织设置创新、驱动力创新。“党建+”模式融入基层具体业务中,有效实现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建队伍,激发党建活力,为事业发展提供清晰指引和坚强保障。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614012379796878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