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主题沙龙”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字体: 2020年01月02日 浏览量: 作者:中共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委员会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习强国 2019年12月31日

一、案例简介

组织生活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组织生活的正常化是实现党内生活正常化的根本保证。但是组织生活过于程序化,就会缺乏吸引力,出现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现象,就会让党员觉得没意思、没用处、没效果。如何将组织生活的规范严肃与生动新颖结合起来,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有益探索。

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何军教授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坚持把全面提升教师党员综合素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同向发力、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作为工作重点,探索形成“主题沙龙”这一独具特色的支部组织生活新模式,取得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准备工作

一是把握支部特点。作为一个一线教师党支部,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共有17名党员,平均年龄39岁,大多具有海外经历,近半数为学校近3年引进“青年百人”、留学归国人员,“三高一低”(高层次、高学历、高职称、低年龄)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二是分析突出问题。支部党员大多入职时间较短,对学校党建工作不熟悉,党员意识、宗旨观念不强,参与支部组织生活的主动性、自觉性不高;科研能力、教学经验相对不足,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的视野和格局不够。

三是设计活动方案。党支部以学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示范点、“三型”党支部创建点建设为契机,于2018年9月启动实施“主题沙龙”活动。“主题沙龙”在形式上包括“五个系列活动”,即每位党员每学期讲1次“微党课”、主持1次教研研讨,每月分享1本好书,每学期安排1次外出参观学习,每年开展1次集中谈心谈话。

(二)开展方式、过程与特点

1.用先进的思想引领“主题沙龙”。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微党课”的形式强化党员对党情、政情、社情的了解。党支部成立了“微讲团”并按年度编排学习计划;支部书记何军教授带头每季度讲1次“微党课”、每月分享1本好书;支部委员、党员骨干轮番上阵,以谈体会、讲经历、说故事的形式,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党内重要法规等的心得体会。一年来,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共9讲。

图1:习近平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学习研讨

2.用丰富的内容充实“主题沙龙”。在坚持思想性、政治性的基础上,党支部把师德师风建设、校企平台搭建、行业发展探讨、教学科研交流等作为“主题沙龙”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先后设计举办“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潜心教书育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责任担当,锤炼工作本领”、“师德师风大家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等15期专题沙龙,邀请校内外党建或行业专家42人次参与活动,丰富的内容确保“主题沙龙”常学常新。

图2:“秉承初心使命,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主题沙龙

3.用灵活的形式保障“主题沙龙”。党支部将“活形式”与“硬要求”相结合,多种形式保障“主题沙龙”的鲜活性和吸引力。除了集中学习外,广泛采用研讨互动、现场教育、节日纪念、典型示范、调查研究、支部共建等多种方式激活沙龙活动“一池春水”。先后组织赴深圳“南岭村”、“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集中观看《大会师》《邹碧华》《厉害了我的国》《胜利之盾》《老师你好》等10余部优秀电影或纪录片;组织6批次30余名党员到对口企业开展党建交流和支部共建,鲜活的形式提升了“主题沙龙”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图3:支部党员赴深圳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览

图4:党支部与广州立白有限公司开展支部共建和产学研合作

(三)后续工作

“主题沙龙”举办以来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指导。接下来,“主题沙龙”将进一步强化“开放性”,更多地考虑时代特色与育人本质,把参与主体拓展到所在院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立行、立人、立志”为目标,力求实现教师党建与学生党建的联动与融合,提高“主题沙龙”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三、效果与启示

(一)效果

1.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主题沙龙”至今已成功举办近20期,支部党员的出勤率达到100%,培养锻炼了支部党建核心队伍,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先后被确定为学校“双带头人”示范党支部、优秀“三型党支部”和校级优秀党支部。

2.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主题沙龙”活动在支部内营造了共同学习、争先创优的有利氛围,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和科研攻关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一年来,6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表彰;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骨干成员)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改项目10余项。此外,党支部目前正在培育国家“杰青”1名、广东省“杰青”1名、珠江科技新星4名,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启示

1.党建工作重在做“人”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党支部工作才能出成效。

2.党建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只有把党建工作搞活了,才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重要的政治保证。

四、创新评价

“主题沙龙”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把业务工作嵌入其中,引导党员由被动接受转变为踊跃参与、主动学习,极大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一是打破单一的学文件等传统组织生活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提升了党员的参与感和互动性,也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二是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为学校基层党支部破解“两张皮”问题提供了思路与借鉴;三是营造人人向学的学习氛围,提高了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与号召力,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址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94833115721861126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