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四治”并举,提升组织力

字体: 2020年01月0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习强国2020年1月2日

一、案例简介

新时代高校党建的着力点在哪?如何牢牢抓住“组织力”这个牛鼻子,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着力构筑党的魂魄,通过党建工作聚焦解决方向问题、价值问题、态度问题、共识问题、凝聚力问题,以实现全校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让党建成为引领发展最强大的动力。围绕这一目标,学校党委紧扣“把方向、管大局、抓队伍、作决策、保落实”的根本职责,紧牵“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牛鼻子,以治“散”、治“软”、治“庸”、治“虚”的“四治”为举措,以构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的机制为动力,上下“一盘棋”,在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生动实践中,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使提升组织力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看家本领,从而打通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根本路径。

二、主要做法

(一)治“散”,铸强组织

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组织建设效能。按照就近就便、利于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原则调整支部设置,解决个别二级党组织支部机构类型杂、业务重合度低等问题;鼓励建立师生联合支部,可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创新团队、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从根本上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搭建载体;结合实际情况和业务特色,开展党建调研座谈,进行分类指导以及评价考核。

以“对标争先”和“达标创优”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织密基层战斗堡垒之网。学校在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获得6个立项,还积极开展“三型”党支部培育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选树了先进支部典型57个,排查了须帮扶支部7个和须整顿软弱涣散支部3个,扩大了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了中间支部水平、整顿了后进支部,力争把每一个党支部打造成组织力的承接点、集合点、发力点。

 

图1: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调研组莅临我校听取全省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负责人谢胜利教授汇报智能信息团队党支部建设情况

 

以规范创新组织生活为抓手,激发组织活力。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鼓励结对共建,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深化“党课我来讲”系列品牌活动,培育和评选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

(二)治“软”,带好班子

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以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2018年中层换届中提拔选用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年龄梯队合理、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以二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合理配置班子成员。以基层党支部换届为契机,明确党支部书记选配原则,2017年启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立了首批“双带头人”示范建设点14个,当年“双带头人”比例就达到87%。

创新干部教育培养新模式。按照“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要求,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为党务干部补足业务工作短板,为业务干部补足党建工作短板。围绕着提高干部的“八个本领”和新知识新技能这个出发点,着眼于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两年来,举办学校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3期、党支部书记体验式教育班6期、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5期,共有600多人次得到锻炼与学习提升。

 

图2:学校组织中层干部赴遵义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三)治“庸”,整肃风气

以思想引领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2018年学校启动40个项目的“大德育工程”,其中《教师党支部“活力工程”建设》是重点项目;陈新书记、校长带头认真上好思政第一课,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示范点建设。成立新媒体联盟,组建“红网铁军”。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防控体系,确保学校政治安全、校园和谐稳定。

以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为抓手,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学校以评选“感动广工大”人物活动为抓手,树立先进榜样,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以“星耀工大•筑梦成长”校园之星评选,开展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通过“七一表彰”和“党员之星”“十佳党支部”评选,让每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引领团结广工大人不懈奋斗。

 

图3: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

 

(四)治“虚”,真抓落实

完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谋划、共部署的运行机制。实施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完善党委常委会、全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及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等,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得到压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思想上同心、责任上同肩、目标上同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作用。

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评价体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等考核与业务工作考核紧密结合。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是否做到推动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为重要考评内容;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师德建设成效列入各单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干部作风评价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各职能部门、窗口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带动教职工开展业务比拼,加强岗位练兵、优化工作作风。用业务工作成效来评价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成绩来印证业务工作。

搭建探索党建引领融入机制的模式和平台。打造“书记谈心会”“党建工作坊”等平台,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谋定而动、真抓落实—谈谈党建工作的方法论”为主题探讨如何“凝心聚力促党建,真抓实干谋发展”;在二级单位,图书馆“先锋书香汇”,探索了党建品牌+精准服务+实践育人的模式;轻工化工学院“应化沙龙”,以“党建+科研”的主题和“微党课”+学术报告的形式,找准了党建与业务在工作节奏、理论学习和谋划落实上的契合点。

 

图4: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活动

三、工作成效

一是厚植了党建工作基础、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学校在2017、2018年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排名靠前,获全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立项,学校纪委在全省高校纪委工作评价中获评“优秀”,学校关工委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机电工程学院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自动化学院谢胜利教授团队获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方位引领学校发展。近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2018年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个学科位居ESI全球排名前1%;专利申请量排名全国高校第12位、授权发明专利排名第23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排名全国高校第59位。牵头承担国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专项3项,立项经费近1亿元。与地方政府共建的协同创新平台9个,依托平台孵化企业400多家。获“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7项。

四、创新评价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主业发展。真正跳出就“党建”论“党建”的圈子,构建将党建有效融入、贯彻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中,以党建引领价值、引领发展的有效机制,让党建成为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探索出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党建路径。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