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产学研为惠州诚业家具插上腾飞“翅膀”

字体: 2015年03月31日 浏览量: 作者:文/图 吕鹏 编辑:詹勇 来源:广东科技报2015年03月27日第15:企业

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现场。

3月20日,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外貌。

编者按:今年1月,广东省委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广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总抓手;2月,广东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部署落实这一战略的具体工作,也是向全省各行各业发起了总动员。

与此同时,广东省政府2015年的1号文就是《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推出一系列在全国先行先试的重大创新政策,将进一步优化我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环境,最大程度释放科技生产力和改革活力。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3月20日,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正式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合作为惠州诚业家具创新进步提供了强劲驱动力。

3月20日,在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下,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在东莞正式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郝志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常务副院长王勇、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作林、东莞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邱妮、东莞郴州商会会长肖振邦、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吕鹏出席并共同见证签约。

郝志峰认为,实施创新驱动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此次三方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是多赢之举,对行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的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希望三方借此机会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典型案例,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跨越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利器”。

强强联合 协同创新发展

广东工业大学由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于1995年6月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是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工业大学于2013年共同组建的市校合作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广东省属最大的工科重点院校,广东工业大学是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提出了“三个延伸”的协同创新建设模式,即“向上延伸,对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横向延伸,对接科研院所和产业资源;向内延伸,整合校内科研和人才资源。”

创办于2000年的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金属家具为主的现代家具制造运营企业,现有员工1800余人。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以产品研发为核心战略,推动新生产技术与新材料技术的创新能力,以创新赢利模式搭载创新生产方式与精益运营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持续保持一种优势发展竞争力。

据介绍,此次三方本着“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围绕新型环保家具开发及产业链深化,共同打造“广东省新型环保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产学研基地”等平台建设及相关技术产业化推动等。

科技服务 力推企业升级

“科技创新需要知识产权全程服务。”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近年来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设计、智能制造、人才储备方面均出现瓶颈,限制了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为此,公司团队接触并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后,提出切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三年科技金融创新规划方案。

据介绍,该方案实施内容包含了整个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产业链,以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为核心支点,借助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资源及力量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及新产品设计工作,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及后备人才储备。

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作林在采访时表示,一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企业在发展的上坡阶段必须要有技术创新作为自己企业后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才能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突破发展瓶颈使企业稳步发展。他认为,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有竞争力,而品牌的塑造来自核心技术,核心的技术则需要创新,充分说明了创新对一个企业品牌的塑造、企业的发展的重要作用。”

曹作林说,公司非常重视与广东工业大学、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广东工业大学雄厚的科研及人才力量,不仅弥补了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不足,而且通过校企联姻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从而确保企业在新型环保家具行业的领先地位。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新型环保家具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开展前瞻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水平的工程化研究,重点进行新型环保家具材料的应用研究;新型环保家具自动化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开发出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通过技术合作,促进惠州市诚业家具有限公司的技术进步,同时提升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在新型环保家具等方面的科技实力。

网址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5-03/27/content_15_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