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网|华科大前校长“根叔”与广工学子聊创新

字体: 2015年03月31日 浏览量: 作者: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肖曼菁 通讯员 詹勇 编辑:詹勇 来源:新快网2015-03-31

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肖曼菁 通讯员 詹勇 3月30日,广东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学生学术科技节开幕暨“挑战杯”院士大讲堂在圆弧讲学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来到广东工业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院士大讲堂,与师生们进行一场关于创新、发散思维的精彩对话。

人不能被屏蔽

讲座的开始,“根叔”从他遇到的一位武汉大学学生,在看了他“其实你也可以”的PPT后,不再感到迷茫困惑的例子入手,提出现在不少大学生其实都不够自信,都对自己的生活感到迷茫的问题。

在他看来,创新就要学会懂得人的意义,创新教育的问题就出在于人被屏蔽了,其实人的生存意义和价值,是需要我们去追问和思考的。要创新就得时常审问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人的独立、自由亦或是权利的问题。这对人的成长实有好处的,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多加思考,这样人生才不易迷茫。

内心的小小成就感便是达到高峰体验

“自我实现时会有高峰体验,他解释这是人的存在最高、最完美、最和谐的状态,但不是大成功才能获得。”“根叔”觉得人有受尊重的需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尊,都想完成自我实现,其中最重要的是超越的问题。

成功是一点点记起来的,要善于有高峰体验,否则经常对自己失望的话,就不利于成功。随后,他拿自己小时候在家反复试验做鱼丸子的家乡菜,最终成功并获得赞赏的事为例子,告诉同学们,其实内心的小小成就感便是达到高峰体验。

他还从马斯洛的“第一流的汤比第二流的画更有创造性”这句话出发,告诉同学们潜能和创造力这种事不是专属于艺术家和发明家,像能做出好饭菜的家庭主妇就因为常常获得高峰体验,进而做出更加美味的佳肴。

创新 =神秘、奢侈?No!

创新真的代表神秘和奢侈吗?“根叔”对于这个问题表示否定。在他看来,每个人的创造力,创新的潜能都是存在的,这是每个人的基本特性,只是没被挖掘出来。

在不明确自己的潜有多少的情况下,只有经常被肯定,养成优秀的习惯,潜能才能最大限度地被激发出来。他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多多走动走动,更好地融入社会,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迎接生活的挑战,激发自己的创新潜能。

“目前社会以创新、新奇想法来创业的例子很多,门槛并不高,只要多多观察生活,平时常见的平凡物也可以变身为一个创新物。”他认为,大数据和互联网对我们百姓生活的发展会越来越重要,同学们可以抓住这一点。最后,“根叔”也强调教学的重要性,并建议,教育领域的学者也应将网络课程的学分承认化,这样有利于实现学生个人进步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网址链接:

http://news.xkb.com.cn/guangzhou/2015/0331/378612.html?142776940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