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7名“葫芦娃”川藏骑行47天

字体: 2015年04月27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李双 尹来 通讯员詹勇 编辑:詹勇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5年04月25日 AA06 都市圈

骑摄“葫芦娃”合照。被访者提供

南都讯4月19日,7个即将毕业和刚刚毕业的工科男生,在广州举办了一场属于他们的独特的纪录片首映礼,并在同龄朋友圈迅速爆红。他们不仅将自己翻越西藏14座海拔4000多米大山的骑行经历搬上大屏幕,而且整场首映他们不用掏一分钱——— 短短两周,他们众筹了30048元。

大一就约定,毕业前也要这么干

2011年,1993年出生的赖君豪入读广东工业大学,军训时有一位又高又帅的教官风靡全校。不久,这位教官骑着“二八大杠”的旧式自行车,环游了尼泊尔、云南、西藏等地,还拍摄了旅行视频,被土豆网推至首页。“当时看到视频热血沸腾,和室友约定毕业前也要这么干。”赖君豪说。

大三时,他与同班的赖志豪、郑雪雄花了3个月时间也“炮制”了一段很火的视频———《啪啪啪那些事儿》(性教育科普视频),全网浏览量超过200万。

一晃就临近毕业了,他们想起了骑行进藏之旅。

他们一边揽人,一边着手准备。怕自己反悔,2013年10月,赖君豪用2000多元买下了第一辆山地车。他们挑广州周边100公里左右的地方练习,最远骑去了150公里以外的惠州南昆山。

有次从南昆山回来,下着大雨,在105国道上赖君豪撞上了一辆摩托车,嘴巴右下方缝了两针。当他妈妈赶来,没等妈妈开口,他就抢着说:“妈,我还要去西藏”。

出发前,他们已经骑了2000公里。

和大多数骑行侠不同,他们一路上还有个使命,拍毕业作品的片子。“想拍出像情感丰富、激发人生思考的《进藏》一样的纪录片”。

翻越14座4000米大山

2014年3月,7人的骑摄团队组成。刚好7个人,“葫芦娃”就成了他们的代号。

2014年6月29日,他们坐火车到了成都。再从成都骑车出发,每天骑行十几个小时。因为有拍摄任务,每个人自行车后的驮包都超过30斤。

出发后第11天,终于开始要征服4000米海拔以上的大山——— 折多山,这座山曾经阻断过很多骑行侠的梦。

当天风急雨大,山顶上只有几米的能见度。赖君豪骑到一半,身上的衣服越来越湿,凉意直透毛孔。“手臂上开始长风疹,一片片,一抓就红”,蔓延到脖子上,一用力就血管充血,痒得很。赖君豪在山上的棚里换了身衣服,决定继续前行。

但其中一位葫芦娃呼吸困难,头疼欲裂,高原反应严重,只好坐车到当天目的地的旅馆。在新都桥停留了3天后,他的高原反应还是没有缓解,最终只能放弃,直接返回广州。

其他队员继续前行,“我们都说他是那只会隐身的葫芦娃,老六”。“老六”回家后,每天帮他们记录、编辑当天的游记,在网上持续更新。

出发第17天,要连续过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其中一只葫芦娃罗锦伟腿抽筋,而且不住地吐。那时已是下午3点,但离目的地还有40多公里,“恐怕入夜前是到不了了”。赖君豪提议叫救援车,大家一起坐车。但另一位队友莫鸿智不肯,“因为当初说好了不推车、不坐车”。赖君豪为队员安全着想,“即使我觉得是污点,但也决定要坐车”。两个小伙子激烈地争吵起来,其他人上前把这两只“刺猬”分开。

不一会儿,下起了大雨,两人单独走到不远处说话,突然两人抱头痛哭。哭完了,天空居然应景地放晴了。

其实谁不想继续骑车呢?但是为了所有队员的安全,这个旅程的“污点”,也成了他们最难忘的一幕。

8月7日,他们终于到了拉萨,径直骑去了布达拉宫前。“本来以为会很兴奋,结果真的到拉萨的时候,感觉很失落。”詹家宏说。

“回来才是真正的翻山越岭”

赖君豪说,“回来才是真正的翻山越岭”。

回来后,他们各自面临不同挑战,就业、读书、工作等,重重难关似乎才刚刚开始。赖君豪、赖志豪和郑雪雄三人开始着手制作毕业片子。花了半年时间,不停修改,剪辑成30分钟的纪录片。

赖君豪负责片子的推广,他想要片子被更多人看到,而且要在一个“好地方”。

学校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赖君豪想起“一起开工社区”的阿菜,结果阿菜给的熟人价都要8000元。最后阿菜建议他们众筹试试。

两周众筹3万元办成首映会

赖君豪回宿舍上网查明白众筹是怎么回事后,他找来赖志豪和郑雪雄“开会”,两个小伙伴们也表示赞同。

一开始他就联系了腾讯公益、众筹网和追梦网。因各种原因最后的希望落在了追梦网上。

赖君豪写了2000字的项目策划,发给追梦网。3月2日追梦网手机客户端发布,同天,“骑摄葫芦娃们”(他们的微信公众号)的众筹项目上架。他们策划利用卖门票和纪念品的方式,得到大家的支持。众筹的金额限定10元,获得一个特别鸣谢的名字,500元,获得丰富纪念品套餐和“梦想合伙人”的称号。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项目发布3个小时就已筹集到16000元,400张门票售光。其中有一个叫陈柱根的陌生人支持了2000元。两个星期共筹到了30048元,早已超过他们的目标金额。

4月19日,他们的首映会如期进行。他们的“金主”被冠以“梦想合伙人”出现在了这部时长40分钟《翻山越岭遇见你》的片子的片头。已经看了无数遍视频的葫芦娃们,还是哭了。

首映会之后,广工大学城校区、暨南大学、惠州团市委等接连找上他们,邀请他们开分享会。

首映会后,7只葫芦娃连庆功饭都没吃,就各自散去了。莫鸿智和罗锦伟在房地产、建筑行业工作,赖君豪准备考雅思出国念书,詹家宏在找游戏美术的工作,其余3只葫芦娃在深圳创业,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骑了川藏线,拍了纪录片,办了首映会,赖君豪说“这就是我们的终点”。

“葫芦娃”

莫鸿智23岁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建筑工程专业“修车队长”

罗锦伟22岁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建筑工程专业 领骑、“保安队长”

刘灼均23岁 广东工业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视频剪辑、摄像

詹家宏24岁 广东工业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手机拍摄师

赖君豪22岁 广东工业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文案、策划、推广

赖志豪23岁 广东工业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视频后期、摄像

郑雪雄23岁 广东工业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导演、摄像、剪辑

网址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5/content_3412690.htm?div=-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