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另类创客要为Made in China正名

字体: 2015年04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编辑:詹勇 来源:2015年4月30日第GC07版:广州观察

看不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服装被贴上“劣质、廉价”的标签,一群90后大学生创客决心要做一件大胆的事:用3个月时间走访中国的服装制造厂商,拍摄一部反映中国优秀服装文化的公益纪录片,并带到全球22个时尚大都市的知名服装品牌设计师手上,“让世界看到中国服装制造业的精彩”。

为了实现这场“时尚”的环球之旅,他们找到了10多位中国时装界“大咖”助力其宣传片;近日在网上发起众筹后,已有来自海外的服装制造商主动“找上门来”。

自编自导公益片12位国内知名设计师相助

谢烨生最近特别忙:他们的办公室上个月刚从广东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搬到校外地铁口旁的一栋小区单元里,这边刚装修完他们创业团队的“新窝”,那边来自海外的电话、邮件、订单不断……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几乎天天无休。

这是一支致力于海外服装贸易的创业团队,团队成员近九成都是在校大学生。作为“老人”的团队创始人谢烨生去年才刚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创业一年,他们不仅成了广工的创业之星团队,团队成员迅速扩张到20人,公司也走上了盈利的正轨。

在新办公室的白板上,写满了他们的创业计划——打造国际服装采购平台,搭建中国优秀服装制造商联盟,为国外服装采购提供解决方案。谢烨生说,这是他们逐步在做的长线产品,而近期,这群90后的精力投在了一个名为“听见”的公益项目。

“我们是‘听见’项目组,致力于创博中国优秀服装制造文化,改善中国服装制造业……”4月22日,他们发布的一个帖子在网上迅速走红,短短几天,点击量已突破8000次。

除了以上这些豪言壮语,帖子上一段由他们自编自导的“高大上”视频更为引人注目。片中,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夏国新、中国首位远征纽约时装周女装设计师罗峥等国内12位著名设计师先后接受这群大学生的专访,深谈中国服装制造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众筹40万元环游世界拜访时尚“大咖”

一群学生怎么能走近这群的时尚界“大咖”?谢烨生说,一方面有前辈夏国新给予的推荐支持,另一方面则是设计师们看中了这个项目的社会意义。

“讲到服装制造,中国是世界工厂;讲到品牌,中国却是品牌弱国。”谢烨生这几年在接触服装行业时发现,很多人一提起中国的服装制造,就会出现“劣质、廉价”的不良印象,“就连一些服装厂家也觉得中国制造的服装质量不如国外”。

而在他看来,中国这个多民族的国家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工匠精神更是中国服装文化的精髓。“我希望通过行动让人们重新关注这些优秀的服装制造文化,更希望世界看到中国服装文化的精彩。”

于是,他们决定用3个月的时间,走访广州、深圳、江浙一带有特色的服装制造厂,挖掘服装制造工艺文化精髓,“例如寻访刺绣工艺的制造过程,寻找民间工匠等,拍成纪录片”。

谢烨生说,今年9月,他更打算充当一次文化传播使者,带着这部片子开展一段环球之旅——走访美国、日本、韩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2个时尚大城市,用2—3个月拜访约40位国际知名的设计师,让他们观看片子的同时,还将从国外带回30件中国制造的国外著名品牌服装。

让他们特别自豪的是,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的服装设计师Loris已经答应接受拜访。

可现实是,哪来的拍摄和出国经费?团队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40万元资金。目前已有来自加拿大的服装品牌递来了“橄榄枝”。“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与来关注,不希望公益性被掩盖。”这群90后的想法特别坚定,“假如筹不够资金,我们想点其他办法也要出发。”

“文化打造需要一种社会氛围,每个人都应有一份责任感,不能太功利。”谢烨生说。

人物扫描

团队创始人谢烨生:

服装狂热者竟是工科男

许多年轻创业者都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一段五味杂陈的奋斗史,以及稍显“另类”的性格。

谢烨生也不例外。“很多人说我有点怪。”他说着,不禁呵呵一笑。有一次,他在街上看到一个女生穿着特别有品味,便忍不住跑上去“搭讪”,“你好!我很喜欢你的衣服,能跟你合照吗?”谢烨生的举动把女孩吓得愣在一边,这个20出头的大男孩主动给自己“揭短”。

更“怪”的是,大学时他念的不是服装或者艺术类专业,而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机械系。这位“工科男”的创业之路,确实有点意思。

出生于潮汕地区的谢烨生,骨子里似乎植根着从商的基因。大三那年,他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有了接触外贸行业的机会,渐渐发现了自己在营销方面的潜能。一次跟随公司到香港参展的机会,一位对他赏识有加的香港老板,对他说了一句让他难忘的话“Never try,Never know”。谨记这句鼓励,谢烨生在实习结束后便抓住了学校一个创业比赛的机会,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第一次“试水”,谢烨生招来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5名成员。“那时喜欢英语,就开始试着做外贸,灯饰、服装、家具什么都做。”激情始终抵不过毕业季的冲击,一年后团队成员各散东西,只剩他和另一名硕士生。

面临毕业的谢烨生放弃了一家知名通信公司的海外销售经理职位,坚持实现创业梦。去年一月,他的创业项目在北京大学创业大讲堂上被分享投资公司看中,该公司联合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他们100万元的天使投资。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加上实习时积累的客户资源,谢烨生的生意步入了正轨,筹备许久的国际服装采购平台也即将上线。

他们还有远大的目标:通过组建中国优秀服装制造商联盟,为国外服装品牌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一条龙”采购方案。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4/30/content_742401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