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信息时报|翻山越岭也要完成的事

字体: 2015年04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神鱼 编辑:詹勇 来源:2015-04-24A33版:骑游族

每一天,都有无数骑行者走在或想走在去往西藏的路上,有人成功,也有很多人半途而废。九个月的训练,47天的旅程,半年的纪录片筹备,七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完成了他们想做的事。他们不仅用车轮丈量距离,也用镜头记录路上的风景,更用众筹的方式,让他们的纪录片得以与更多人分享。用车队队长君豪的话来说,就是“当你忘情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哪怕陌生人都会被你感染。”

突发奇想要骑车去西藏

历时一年半完成一件事情,这得蕴含着多大的梦想?但实际上,一支车队的七个小伙伴纯粹是突发奇想,那时候他们甚至还只是标准意义上的自行车“菜鸟”。

为什么想要骑车进藏?队长君豪的答案是这样的:“我个人觉得蛮奇葩的,那时候大三刚从学生会那里退出,就觉得特别没有事情做,就总是觉得说我应该找点什么事情,后来就想着说要不去骑川藏线吧!后来在筹备的过程当中就组了现在的团队。”

当然,与一般的进藏有些不同,七位小伙伴一开始就决定不光要骑行,还要把自己的经历用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下来,然后举行一场首映。“我们队员有影视专业的学生,拍纪录片的想法就慢慢达成共识,觉得既然都去了,那不如说我们一起做一些好玩的事情。”

想法很丰满,就得努力干。菜鸟怎么变达人?唯有拼命练。那时候,他们骑着车几乎爬遍了广州周边的山,而且是一遍又一遍。“那时候查了很多资料,也向一些前辈讨教,知道进藏就是要和一个个坡做斗争,我们也只能拼命练习。”君豪说道。枯燥的训练会感到煎熬吗?他的回答有些出乎意料:“煎熬的不是辛苦的准备过程,而是为什么还不能去。”

当然,进藏前的准备显然不光是练车,还得做各种细致的准备工作,比如路线和纪录片的规划、添置装备,当然还有钱!为此他们努力兼职赚钱,也向朋友借钱。

最终,在2014年的暑假,七位小伙伴从四川沿着318国道一路进藏,顺利完成骑行。对于这次骑行,他们表示这并不是所谓的“圆梦之旅”,“我们做这件事并不是因为有什么梦想,只是我想做这件事,你也想做,他也想做,那我们就凑在一起去做,仅此而已。”

众筹实现首映分享会

按照七位小伙伴的计划,骑行只是一部分,拍摄纪录片并找到合适的场地放映一场,这件事才算完。事情到了这里,他们才发现似乎遇到了最大的挑战。

回到广州,车队负责纪录片的队友花了近六个月时间,把大量素材挑挑拣拣,剪辑到一部35分钟的影像里,并完成配音配乐。但是,这个时候他们又没钱了。拍出了“过得了自己那关”的片子,首映式却因为没有像样的场地支持而濒临搁浅。“原本我们也想就在学校找找场地放映一下算了,”君豪说,“但我们还是希望尽量能让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分享到我们的经历。”

但是,眼见临近毕业,这个事情已经到了没法再拖的地步。经过多次碰撞,“众筹”的想法被大家认可。“既然这是一部值得和那么多人分享的作品,就让众人一起来帮助它实现。”车队队员说。

接下来,如何打动网友,自然成了车队的工作重心。写文案、选照片、设定回报,都要精益求精。“我们设定了最低38元的门票价钱,当然这其中包括一些感谢形式,比如在片头片尾署名,比如回赠明信片和电影光碟。但是我们心里还是没底,也准备好了再出发去找赞助的准备。”君豪说。

然而,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众筹项目上线后,反响意外的好,“首先是同学很支持我们,短时间几乎被刷屏了,大家互相转,也吸引了很多其他人”,几个小时后,16000元的众筹目标实现,最后是以30048元,超额完成了众筹。

上周日,在“一起开工”,原本属于七个人的心路历程,得以与几百人分享。其中,不仅有他们的同学,也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前来,更有父母带着孩子前来观看。

父母陪伴

增进感情交流

在名为《翻山越岭遇见你》的纪录片中,记者惊讶地看到了车队队长君豪父母。年轻人很少有人在集体活动中愿意带着父母,不仅自己放不开,小伙伴也很可能放不开,而且还是在这样艰苦的旅途。

“去西藏之前,有次训练受伤了,我特别怕我妈不让我练下去了。”君豪笑着解释道,“一开始爸妈就是不放心,后来决定和我一块去。我倒反而担心了,海拔那么高,他们会不会不适应?”

就这样,车队骑行,君豪的父母则自驾。每天一大早,小伙伴们先行出发,赶往当天的目的地。君豪的父母则休整妥当后再慢慢上路,“老人家特别有意思,有时候追上我们之后,还打开车窗对我们喊一句‘你们真慢’,然后一溜烟绝尘而去。”

相比于其他队友,君豪相当于是和队友完成了一次挑战,在纪录片中,两位老人家也显得特别开朗。“这段旅途,对于我和父母来说相当于一次情感交流之旅。我们能互相理解对方,父母总是远远跟着或者在终点等着,他们其实要的很简单,看到我平安就安心了。”

纪录片首发之前,君豪的父亲依然在参与着他的事情,虽然举办一个小型的首发不需要太多钱,但是儿子想做的事情他依然积极支持。“那段时间,父亲经常半夜走进房间跟我说刚刚想到的灵感,尽管他本身并不了解众筹。”

对话

“想到马上去做”

记者:这一趟旅程有什么体会?

君豪:骑单车是蛮孤独的一项运动,虽然可以一个队伍一起骑,大部分时间却是自己在跟自己对话。与自己对话的时候,人会好像进入了另外一种状态。这种做梦一样的感觉,转眼间就会消失,回到现实,你会发现身边还是有人跟你在一起。

记者:为什么能一直坚持下来?

君豪:当我们想要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一份追求就会成为动力,动力成为了让人进步的一种存在。

记者:现场有“想到马上去做”的条幅,怎么看?

君豪:这是我们的行动准则,我们这一路下来几乎都是一步步下来,不然也不会有这样的首映式了。但愿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准则。

记者:能得到这么多人认同,是不是觉得比骑行西藏更有成就感?

君豪:(笑)倒也没有,事情都是一步步来的,没有那件事(骑行西藏),也不会有这件事。还是很感谢大家的支持。

记者:会对你们毕业后产生什么影响吗?

君豪:直接的影响肯定不会有,有几个队友已经着手开始在深圳创业,我本人也在准备考研了。但是这件事情肯定会让我们更加强大,懂得坚持下去。

网址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4-24/230317.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