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青年报:“龙象竞合”将成世界经济活力之源

字体: 2017年09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刘世昕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06日 04 版

在金砖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印度时报》记者萨提尔索奥一把就拉住了匆匆走过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这位会一点中文的印度记者显然对中国学者比较熟悉。他说,印度的读者正等着他们的报道解读今天莫迪总理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该国几家最重要的媒体悉数聚齐厦门,记者们都想听听中国学者的观点。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40年的改革开放经验为邻居印度所关注;而近两年印度经济增速超过中国的现象,也引发了中国学者的激辩。

在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的当下,经济增长最为亮眼的中国与印度,其经济发展不仅为两国自己所关注,也是世界各国瞩目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东方巨龙经济持续增长与南亚大象经济起飞发挥的助推器作用。如果全球经济的增长由中国与印度来承担,意味着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世界的生产布局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学者层面的争论之外,市场资本在自发流动。早在2014年,福建籍商人姚明就在印度投资设厂,目前工厂已经招募了700多名印度工人。

受邀参加工商论坛的姚明说,当下的印度与他二三十年前所经历的中国经济起飞的状况一样,人口红利形成的劳动力优势和广袤地域带来的巨大市场,对全球资本形成了虹吸效应。

已经在印度扎根数年的姚明现在最经常被问及的话题就是,印度市场有多大,印度劳动力有多便宜。多位老乡都希望和他一起组团去印度开工厂。

姚明所感受的印度热,与印度连续两年经济增速超过7%的数字吻合。然而,印度的增速领先会一直持续吗?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并不赞同这种观点。

蔡春林说,中国经济规模是印度的5倍以上,同样是7%左右的经济增速,实际增加的经济当量完全不具可比性。而且,应该看到,印度经济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变数,今年二季度印度实际GDP增速较上年同期仅增长5.7%,创13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与印度不同,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增长动能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明显优于印度,对外资有很强的吸引力,国内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企业减负让利措施推动有力。蔡春林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可期,未来不排除在增速上反超印度的可能。

还有学者认为,除了硬邦邦的经济数据外,一些软实力方面,印度与中国相比也尚有差距。

尽管按世界银行的估算,2010年~2030年,印度15~59岁人口将超过两亿,适龄劳动力占总人口比重较高,可为全球劳动力供给的大幅增长贡献力量,但印度整体受教育水平低可能是印度成为制造大国的短板。

相比之下,中国识字率远远超过印度,而且女性识字率超过印度30多个百分点;中国大学毛入学率超过印度14个百分点;中国人口受教育年限几乎是印度的两倍。

尽管如此,许多学者也都认为,印度正在推行的各项改革开启了其现代化进程,发展值得期待。

实际上,企业界的行动超前于理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介绍说,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和手机业务在印度消费市场上都位列前三,可以说见证了近些年印度经济的日新月异。

在投资方面,许多中国知名企业将印度作为境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除早已扎根印度的华为、中兴等企业外,万达、华夏幸福等中国知名企业也计划抢滩印度。与此同时,印度优势产业的众多龙头企业也已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咨询领域的塔塔咨询、信息技术领域的Infosys、化工领域的信实以及制药领域的兰伯西,都已在中国发展良好。

但在蔡春林看来,从中印两国的经济体量来看,贸易与投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还有较大的空间。尤其是中印之间贸易不平衡,印度贸易逆差严重,频繁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目前,印度是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 2016年,在中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立案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印度,达到21起。

蔡春林建议,中印两国应尽快解决目前中印投资合作面临的签证、土地、劳工、贸易救济等诸多问题,更好地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执行总裁纳伦德在工商论坛上也发表了相似的观点。他说,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国际贸易非常重要。他期待未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之间贸易更加便利化。

在参加工商论坛的几天里,中国朋友不断向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董事长坎沃尔提及《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他还没有看过的这部印度电影在中国已创造过亿票房。这个小细节给坎沃尔带来的启示是,两个经济大国交往,人文交流会有效促进民心相通。

蔡春林说,中印两国心意相通历史久远,早在1400年前的唐朝时期,就有“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的佛教文化带回中国,打通两国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流的通道。印度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赴中国西藏朝圣的新路线将正式启用,这些元素为两国深化合作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

但蔡春林表示,应该看到,中印两国普通民众实际上相互了解不多,未来应该通过金砖五国机制,推动民心相通,挖掘合作潜力,造福普通民众,为经贸合作提供更加友善的民意支持。

陈凤英告诉《印度时报》记者,中印两国人口都超10亿,是全球人口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以目前的世界格局和实力对比,两国谁也无法彻底压倒对方。最好的发展路径就是结伴而行。

本报厦门9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6日 04 版)

http://zqb.cyol.com/html/2017-09/06/nw.D110000zgqnb_20170906_1-0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