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今日中国 蔡春林:中国跨国公司推动金砖务实合作

字体: 2017年09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安薪竹 编辑:朱小翠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 2017-8-18

 8月1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会议期间,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在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进外资和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崛起的主要力量,金砖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及其投资公司应该借机提升治理能力和透明度。同时他建议中国跨国企业应该把握这一机遇,在推动改善商业环境、提升投资审查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有所作为,同时积极推动管理本地化,提升对当地产业融合及就业贡献度,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间的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分论坛——合作共赢 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

今日中国:目前中国对金砖国家的直接投资及其发展趋势如何?

蔡春林:中国目前对外投资额已经超过了吸引外资额,成为净对外投资大国。就投资存量而言,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接近90亿美元,对南非的直接投资接近60亿美元,对印度的直接投资接近35亿美元,对巴西的投资接近30亿美元。对金砖国家直接投资合计超过200亿美元。而在十年前的2006年,中国对金砖国家的直接投资不足20亿美元,十年时间扩大了20倍。

就每年的投资增量而言,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接近9亿美元,对南非的投资接近6亿美元,对印度和巴西的投资约3亿美元,中国对金砖国家直接投资总额,每年超过20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之前的存量总和。除了个别年份出现负增长以外,其余大多数年份增长明显。可见这些年跨国公司对金砖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速度相对较快。

今日中国:贸易便利化是金砖国家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您认为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

蔡春林:中国跨国公司应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内促使各方通过改进商业环境促进外国直接投资,重点应该放优先发展领域,因为该领域能够吸引更多地外国直接投资。中国跨国公司应促使金砖国家建设充足和可靠的基础设施,法治,以及减少繁文缛节和腐败。与此同时,促使减少贸易壁垒,尤其是减少针对寻找中间投入和寻求出口的外国直接投资者的贸易壁垒。此举措可确保有更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源,投资于自然资源领域,并将它转化为更高的国家财政收入,然后再进一步将其发展成为的优先领域。在外国直接投资者强劲的竞争面前,政策制定者应该仔细评估对成本和政策激励的溢出效应,以确保公共资源用于最优先的地方。

今日中国:在投资审查政策透明度方面,金砖国家企业之间是否存在一定难度?

蔡春林:引进外资和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崛起的主要力量,金砖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及其投资公司应该借机提升治理能力和透明度。中国跨国公司要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完成公司治理和提升投资审查政策透明度。金砖国家的地方政府投资公司与外国投资方讨价还价,以确保他们从外国直接投资中得到的收益最大化。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审查政策公开透明,使更多的地区开放和竞争投标开发自然资源。因此,增加透明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巴西为例,巴西虽然无独立的外资国家安全审查程序,也无相关法律法规及条款,但是外国投资进入巴西前,需通过巴西中央银行信息系统(SISBACEN)进行网上登记备案(RDE),以便央行管理资金流动。另外,在巴西限制领域的绿地投资需预先获得巴西国会批准后方可进行。这说明审查透明度方面急需提升。

今日中国:中国企业的投资如何才能在金砖国家更好地被接受?在推动管理本地化,提升对当地产业融合及就业贡献度方面还有那些进步空间?

蔡春林:中国跨国公司为促进金砖国家当地的就业,应加强与当地产业联系与紧密合作。金砖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增加当地就业和加强当地生产能力。任何过分的本地就业和输入需求都可能会阻止外国投资的直接流入,从而影响外商投资企业的效率。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结果,中国跨国公司应该被鼓励雇用和培训更多的本地工人,同时,也能促进资金接受国的企业发展并获得必要的技能。中国跨国公司本地化管理的方式包括提升工人技能的教育方案和建立合理的劳动力市场法规等。同样,中国跨国公司也可以通过鼓励设立合资企业进一步强化本地化管理,确保当地居民拥有平等的权利公平地进入中国跨国公司,提升对当地产业融合及就业贡献度。

今日中国: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常被当地的法律、政策问题困扰,您认为有无改进方法?

蔡春林:中国企业到金砖国家投资之前要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相关的咨询公司、科研院所积极联系,在国内寻找与金砖国家缔结友好城市的企业平台,确保在走出去过程中不走弯路。

具体策略上,只要看好了项目,一切问题都由咨询服务机构来衔接。让中国跨国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开疆扩土上,而不是把大量心思和精力都放在琐碎的法律、政策及合规问题上。例如,陕西西安中兴恒泰公司就是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协作下在南非林波波省购买了11个矿,同时购买了一块地,花了2000万兰特,合人民币不到1000万,可地下的矿产储存量达到30亿吨。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新加坡上市。

今后中国跨国公司可以更多地从中国贸促会等咨询机构获取投资咨询服务,获取银行服务和获取直接投资管理服务。可以委托咨询机构做好投资环境分析、项目论证、可行性研究、商业计划书、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以及收购兼并、资产和债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还包括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矿产、土地、基础建设等大型资本密集型项目的融资规划。除此之外,还应该做好直接股权投资和咨询换股权等形式的投资。

http://www.chinatoday.com.cn/spc/2017-08/18/content_74496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