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金砖合作成果众多 粤企要更主动对接

字体: 2017年09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赵杨 朱晓枫 谢媛媛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A3 时局 观察 2017-09-04


蔡春林。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见习记者 张迪 摄

“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我们应该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金砖国家的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为广东,这一中国经济大省、对外贸易大省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前7月,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贸易进出口值为1885.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2.6%。当前,广东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呈现哪些特点?如何更好得抓住金砖国家合作带来的良好机遇推进自身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今年初,中国成立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要负责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二轨对话交流,广东工业大学是该理事会在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副理事长单位。

 

前7月贸易额近1900亿

 

南方日报:从经济总量来说,广东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对外贸易第一大省。目前,广东与金砖国家其他四国的经贸合作情况怎样?

蔡春林:广东在对外经济贸易与投资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与其他金砖国家间的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16年,广东完成进出口总额63029.5亿元,占全国的25.9%。同年,广东与金砖国家的年度贸易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前7月,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进出口值为1885.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32.6%。同样重要的是,广东与其他金砖各国的进出口值均保持增长。前7月,广东对印度进出口增长40.3%,对南非进出口增长16.9%,对巴西进出口增长30.3%,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44.2%。

应该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十年,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水平也获得了大幅增长。要知道,2006年广东与这些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只有127.34亿美元。

 

金砖国家市场上粤企活跃

 

南方日报:在这十年中,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呈现出哪些特点?

蔡春林:总的特点就是合作领域广泛,势头强劲。而且以经贸先行,以跨国企业为主导,友好城市合作跟进,从国家到省级各部门都积极支持,各方面合力正在形成,与金砖国家合作的氛围日益浓厚,合作潜力正在逐步开发。

经贸合作方面,十年里,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相比已扩大十余倍。尤其是广东与南非的贸易发展更为迅速,2006年广东与南非进出口额仅为28.36亿美元,占四国总额不到四分之一;而到了2015年,南非一跃成为四国之中广东省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达176.79亿美元,占四国总额的38%,增长了523%。

从贸易产品上来看,以机电产品为主的制造业产品是广东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的主打产品,从这些国家进口的则多是资源性产品,因此,产业的互补性很强。

以今年前7月为例,广东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机电产品959.8亿元,增长41.6%,其中出口电器及电子产品增长42.1%,出口机械设备增长34.8%;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267.8亿元,增长56.8%。

除了贸易外,投资领域也发展趋势良好。金砖国家市场上活跃的广东企业非常多,比较知名的有华为、中兴、格力、美的、TCL、广东核电、粤商集团、比亚迪、海信科龙、传音控股等。在其他金砖国家投资的大型粤企有十多家、中小企业上百家。仅2014—2015年比亚迪、华为、美的三家广东知名企业对巴西投资就达130多亿美元。

不过,相比于贸易的快速发展,广东省与金砖国家投资合作起步较晚,发展潜力巨大。此外,广东已经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城市缔结15个友好省州城市,全方位合作格局正在形成。

除了经济贸易合作以外,在文化体育以及智库交流方面的合作也日趋活跃。今年6月,金砖国家运动会也在广东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300多名运动员参赛,赛事共设篮球、排球和武术3个大项,10个小项。今年5月广东承办了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这个主题为“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的研讨会上,来自金砖五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高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这些都说明广东更在范围、更宽领域承载金砖国家合作任务和使命。

 

经济合作是未来着力点

 

南方日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广东如何利用好这样的机遇,在哪些领域开拓合作空间?

蔡春林: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提出,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因此我认为,未来合作的着力点还应该是经济合作。尽管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在进出口贸易方面连续十年增长,但其占广东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仍然不高。以今年前7月为例,其贸易额占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目前,其他金砖国家中,印度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南非、巴西、俄罗斯也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可以说,未来的前景较好,广东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开拓。

广东也可以与其他金砖国家加大投资领域的合作。一方面可以鼓励更多广东企业走出去主动开拓金砖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落实好金砖国家间达成的协议,为其他金砖国家来广东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市场环境。

此外我觉得,广东企业要更加有意识地对接和落实金砖国家合作成果。对于金砖国家达成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以及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具体成果,广东企业要与国家商务部门、金融部门、工信部门、发改部门积极对接,争取承接相关项目,既促进自身发展,又为国家整体战略推进提供微观支撑。

应该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的每次会晤都会达成上百项的成果,广东企业可以抓住这些机遇,在智能制造、网络安全、高新科技、医药、清洁能源等领域进行对接、尝试开展合作。另外,广东的相关部门也可以更加积极地与中央有关部门对接,一方面积极推动相关合作成果在广东落地、开花结果;另一方面可以考虑承办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工商会议、科技会议、金砖国家友好城市会议等,提升广东在金砖国家的知名度。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杨

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谢媛媛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9/04/content_766558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