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金砖国家的市场潜力 湾区企业还未充分开发

字体: 2017年09月1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09月12日 版

 

金砖掘金之专家视角

尽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其他金砖国家的队伍在逐步壮大,但事实上对于其他金砖国家的市场潜力远未被充分开发。“目前,各方面机制比较完善。不足之处在于企业层面尚未紧密跟进,也就导致了合作效果未充分体现到微观层面。”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表示。

 

独家优势

深企与四个国字头企业并列是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员之一

据蔡春林介绍,在金砖国家峰会前曾召开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该理事会共有25名理事,每国各5名。其中,鲜有人知晓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家名为深圳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中方仅有的5名理事单位之一。研祥智能科技是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余四家中方企业为中远集团、中国石化、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中材国际。“它们代表着国家。深圳凭借的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能够与其他四个国字头企业并列为5个成员理事之一,可见湾区企业优势和实力还是很大的。”据介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下现设五个行业工作小组,分别为:基础设施工作小组;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小组;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制造业工作小组;技能发展工作小组。目前,金砖各国理事会正在积极拓展影响范围,为促成具体项目的务实合作不断努力。

在此背景下,蔡春林建议,大湾区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可以积极与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技能发展工作组进行战略对接,从人才、资金、项目、技术、市场、营销、战略上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共同开拓金砖国家市场。“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很现实的可以抓住的机遇,可以利用的合作空间。”

 

寻求机遇

充分利用峰会成果提升企业在金砖国家的影响力

专家认为,大湾区城市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大有前景。以佛山为例,在直接投资领域,目前佛山市商务局备案的佛山对印度直接投资企业有4家,对南非直接投资企业有1家;对俄罗斯、巴西尚未有直接投资。蔡春林建议,企业可以将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市场进行开拓,在技术、产品、运营渠道、资金和人才交流方面进行合作,提升在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和存在感。

蔡春林认为,就合作空间和增长点而言,国家层面看是扩大金砖合作的贸易创造效应,以合作带动经济增长,做强做实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的金砖合作三大支柱。“历次金砖峰会达成的协议和成果都是增长空间和增长点。”

“需要湾区内的政府和企业去认真研究学习会议达成的成果和共识,从中寻求机会,其实,这需要企业对商机的把握,如何更加敏锐更加接近现实。”蔡春林认为,这恰恰是现实中,很多企业或者有关部门忽视的细节。

 

深度合作:结友好城市、设政策吸引留学生

湾区各个城市对接金砖国家都有哪些劣势和短板呢?蔡春林认为,面对不同的市场和客户群体,需求差别很大,优势劣势瞬间转换。其建议,大湾区中深圳、东莞、中山、江门、佛山、惠州、珠海等地可以借助金砖国家经济与人文合作的机遇,与金砖国家对接成为友好城市,相互举行经贸、金融、文化、体育、科技展示和赛事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这与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教授王庆国的观点不谋而合。王庆国认为,湾区城市有必要加强与金砖四国在文化上的交流,这样才能知道对方的市场需要“买什么”和能“卖什么”。他建议,可以先从在深留学生的工作入手,开放利好政策吸引金砖四国的留学生,同时积极帮助留学生对接企业进行学习。

蔡春林则建议,可互设经贸促进代表处,借助驻外使馆、商会的力量为企业在金砖国家开展业务提供经贸拓展平台,提升业务效能,弥补法律、文化、制度差异带来的短板和不足,抱团出海。

 

激活政企主动性提高合作含金量

在如何提升湾区城市与金砖其他国家务实合作的含金量方面,蔡春林认为,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已经变了,政策层面的作用有限,最关键的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其中的根本是氛围营造、人员配备和工作机制完善,激活相关部门、企业开拓金砖国家产业、贸易投资和创新领域合作的意识和主动性。

“如果政府部门和企业主体觉醒了,认识到金砖国家的重要性了,其自身的敏感性和把握能力很强,含金量自然提升。”据其介绍,上海、西安、新疆等地已经敏锐地感知到国家战略与当地经济发展联动的重要性,这些地方的商务、金融、工信、外事、教育部门围绕“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等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研究中心、商贸促进机制,并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举办与主题相关的国际会议等。“而大湾区城市在这方面行动相对缓慢,在氛围营造上尚未形成影响力,企业、行业协会、个人还处于未被唤醒的阶段,很难去拓展合作空间。”

欢迎转发分享给朋友。本文版权归南方都市报社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如需获得授权转载请点击 购买授权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K/html/2017-09/12/content_69534.htm#artic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