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第三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字体: 2017年12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张建列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科技报 2017-12-04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臧艳雨)12月1日,由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与产业化省部院产学研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知名制造业企业近500名代表参会,近百位嘉宾围绕制制造业大数据研究的最新成果,就理论技术前沿、发展趋势、研究前沿及重点,并围绕制造业大数据国家政策、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实践等多个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为大数据时代产业发展把脉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广东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庄乐从出席论坛并作致辞。出席论坛的重量级嘉宾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和美国工程院院士,Fred Glover。两位院士分别就大数据制造从数据积累到应用创新,以及大数据分析和创新在制造业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论坛上进行了精彩发言。

在主论坛的基础上还精心设置了五个分论坛,论坛一为“大数据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嘉宾有来自宾州德雷塞尔大学校董事会教授、Omega期刊主编Benjamin. Lev,Radcliffe Killam基金会冠名,决策科学和运营管理杰出教授王海波,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骁,广东工业大学大数据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谢卫红等数十位国家杰青及教授,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大数据理论与应用研究做了精彩纷呈的演讲。论坛二为大数据技术商业应用与价值创造,华为云中国区解决方案部部长黄彬、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产品总监于英,酷特智能副总裁李金柱,机智云副总裁刑雁博创智能系统事业部总监黄土荣等企业代表围绕数据技术企业商业模式、技术与应用分享与交流。论坛三聚焦大数据技术理论前沿,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天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罗切斯特理工大学,第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了交流。第五分论坛聚焦大数据技术商业应用与价值创造,得到了华为、美的、库特智能、机智云等企业的积极参与,各企业就自身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了互相交流。

 

研讨大数据隐私伦理与规制

这次论坛选定制造业大数据作为主题,深度契合了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要求。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推动大数据在此方面有所作为也是应有之义。于此,本论坛对广东省制造企业利用大数据进行价值创造及商业模式的探索做了积极努力,极大推动和传播了大数据“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制造业的技术提升和管理创新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通科学与人文的分割,实现“两种文化”的融合,本次论坛设置了第四分论坛:大数据隐私伦理与规制,就大数据技术所引发的哲学、法律、隐私、伦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得到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会议吸引了武汉大学、上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等一批人文学者的关注,他们分别就大数据隐私伦理、大数据哲学科学问题、大数据引发的哲学挑战、大数据与信息文明,大数据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应用问题,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所展示的科学、技术、创新与社会等相关的问题展开探讨,也吸引了《科学技术哲学》、《哲学分析》、《南国学术》《学术研究》等期刊杂志的关注。

粤科网:http://www.gdkjb.com/News_Detail.aspx?code=0401&id=431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