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州日报:广工师生运用数字化遗产保护技术服务传统古村

字体: 2019年07月15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7月13日

依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邀请同济大学建筑学院汤众教授作为校外指导,组成“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文化保育路径探索——记住乡愁”服务团,于2019年7月8日至7月11日到广东省开平市仓东村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仓东村作为典型的侨乡传统村落,紧邻开平碉楼与古村落世界遗产,已有数百年历史。五邑大学谭金花教授团队启动了“仓东计划”,并进行了长达9年的建筑修复、社区营造、文化保育工作。该计划于201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仓前村也于2019年6月被正式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服务团师生在为期四天的工作中,探索了可应用于乡村文化保育的多元数字化技术,如:针对村落整体格局,采用航拍摄影技术,采集信息并建立三维数字化模型;针对村落中的重要建筑,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数字化采集记录完整的物质空间信息,获取精确的现状数据,从而为村落的数字化保护和研究建立更精准平台;采用温湿度记录仪,进行内部空间微气候环境监测;采用红外热成像仪检测墙体渗漏情况;采用激光水平仪检测墙柱倾斜情况,从而获取重要建筑的时空信息,为建筑遗产的长期监测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数字化技术是科技兴农的基础,上述技术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数字乡村建设,将乡村的物质空间发展变化集约于数字化平台,快捷方便地为政府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及决策依据,为普通民众提供了解乡村变化的渠道,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调研过程中,师生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克服了高温、暴雨、蚊虫等恶劣天气和环境的困扰,既学习了前沿的学科技术手段,又相互协作,出色地完成了专业的调研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徐静 通讯员 陈佳琪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徐静 通讯员 陈佳琪

网址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509007&time=1562993327963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