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心率仅27~45次/分,她教书30年从未迟到!广工党员故事有这些泪点

字体: 2019年11月0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2019年11月8日

11月7日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5位广工共产党员从自己工作出发谈初心与坚守,赢得阵阵掌声。

他们中有科研报国,立志守卫祖国碧水蓝天的环境保护专家安太成,也有三十年勤勤恳恳、可敬可爱的专任教师李晓端,既有与用心用爱陪伴学生成长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柯婷,也有从广工大自己培养的本科生到博士,再到博士后工作人员的年轻科研工作者黄旭明。

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个人成长成才,立足岗位报效祖国的故事。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一件小事,每个故事,报告人的深情讲述,令在场的党员感动不已。五位报告人一心向党、立足岗位奉献的崇高品格,激励了广大党员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报告会结束后,学校会将整场报告制作成完整视频光盘在校园里巡回播放,以“榜样的力量”持续影响教育全校师生。

 

安太成: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安太成教授在指导学生科研(左二)。

安太成教授在指导学生科研(左二)。

安太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安太成讲述了自己作为环境保护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环境科学领域教书育人的奋斗历程。

他说,我们要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和人类的生活健康做点有意义的事。从2003年起,他长期义务指导我国最大的电子垃圾拆解工业园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到发改委力争清洁生产工业园等,为当地老百姓的污染减排和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校首批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安太成推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打造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中20多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团队青年教师累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人才奖励12人次,他指导的博士生陈江耀教授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安太成很重视到环保现场解决实际难题。在近40度高温的天气,他带着年轻老师和学生奔赴条件艰苦的野外实验现场。包括电子垃圾的高风险污染区、臭味漫天的垃圾压缩站和污染频发的工业园等,让大家切身体会推进工作的紧迫性。从布点采样到数据处理他都亲力亲为。

长期以来,安太成养成了加班加点的习惯,很多团队成员们也常常一天工作超过十几个小时,自觉每周工作六天,办公室、实验室、候机厅、飞机上,都是我们工作和讨论的场所;周末、寒暑假、甚至除夕夜与农历新年,很多团队成员也不回家过年,继续钻研和撰写国家基金申请书等。有一次他在美国开会期间不小心弄伤了脚,回到广州时已是凌晨,去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就拄着双拐急匆匆赶回学校参加研究生面试,第二天又是拖着这双瘸腿飞赴北京参加项目答辩。

正是在这样团结的氛围里,安太成带领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8岁的团队短短三年内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做到了人人有基金、人人有项目;也逐步一一填补了广工环境学院没有国家基金重点、联合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课题的空白;带领全学院老师把每年2-3项的国家基金项目牢牢锁定在了两位数,在2018年也顺利拿下十多年梦寐以求的博士点。

 

黄旭民:以奋斗致青春

黄旭民在广工学习10年,成为光荣的科研工作者。

黄旭民在广工学习10年,成为光荣的科研工作者。

2009年开始,黄旭民从一名本科生,到读研、读博,再到今年7月博士毕业,选择留校成为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广工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10年青春;从一个初来乍到的“愣头青”,到一个目标明确的科研工作者。

大学期间,他的绩点保持专业第一。毕业时,他选择保送本院的学术研究生,继续深造,并于研三通过硕博连读计划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走上了科研的道路。

黄旭民认识到,科研不应只是谋生手段,应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他发力科研近年来,累计发表26篇SCI/EI一区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9篇SCI高水平论文,总影响因子将近50。今年,他联合导师,以项目第二负责人的身份,申请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作为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的作用,把一份知识变成十份知识?他带领博士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共建,组织高年级博士生为大一、二学生进行专业方向科普,介绍技术现状和促成专业认识;协调部分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科研项目,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引导他们进入科研的大门。他透过工作学习的微小举动,可以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踏上科技报国的道路!

 

李晓端:做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和品味的“大先生”

李晓端即便生病也坚守在课堂上。

李晓端即便生病也坚守在课堂上。

李晓端,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师。学校首批教学型教授,3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8次获学校教学优秀奖,26次获学院教学优秀、评教优秀等奖项,4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晓端对课堂倾注了毕生的热情,为了保证学生准时到课堂,从教三十年来,每次课前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上课前5分钟站在门口迎接学生,大大的减少了学生的迟到率。近三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到670个课时。课堂上哪里需要引入、提问,哪里需要停下以便下次课可以承上启下她都精心设计、精准把握。

她爱生如子,视学生为知己,把学习困难学生分为“贪玩型”、“情绪迷茫型”、“抑郁型”,对学生进行“差异化教育”。学期开始在她还不熟悉学生的情况下,哪个同学课堂活跃、甚至哪个同学下课擦了黑板等细节,她都一一记录下来。

教育是一项“仁而爱人”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李晓端心目中,学生就是她的孩子。上课时她常称呼学生为孩子们,学生不好好学习她会感到心痛、焦虑,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来广工16年,李晓端的教学得到了同行、专家和学生的认可。11次获得教学优秀奖,评教曾七年连续第一。学生们在朋友圈上说:“爱上她了,好喜欢有这样人文气息的大学老师,能够带给你许多东西,这就是大学吧。”

尽管患有心脏病“病态窦性节综合征”,心率每分钟仅仅介于27到45次之间,每天还有2万多次的早搏,但李晓端从教30年,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她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纤维肌痛症”。写字无力,每次写黑板字都要用另外一只手托举,四节课下来,整个身体右侧的肌肉甚至脸上的肌肉都会疼痛,但她长期坚持忍痛左手托举右手板书,坚持全程站立上课,教学效果良好。评教连续七年全院第一,多次获教学优秀。

柯婷:以爱护航,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

柯婷愿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用平凡的365天,去坚守学生未来不平凡的365天。

柯婷愿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用平凡的365天,去坚守学生未来不平凡的365天。

做一名“走心、有温度的辅导员”,是辅导员柯婷的职业理想。

入职七年,她坚守辅导员岗位,利用新媒体平台为学生开设特殊的“思政课”教育。2014年,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平台“柯导碎碎念”,原创文章达上百篇,图文页阅读次数达20万次。公众号里,柯婷用学生喜欢的沟通方式,为学生解答疑问困惑、用平台为困难学生发起爱心募捐,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全心服务青年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

连续两年的寒暑假,柯婷带领一支名为“情暖万村”医疗支教云平台公益实践团队走进贵州毕节、广西龙胜、广东潮洲、广东梅州等地的多所卫生院(室),进行自行开发的医疗支教云平台的免费推广,为偏远山区卫生院的基层医护人员带去继续教育,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医疗水平

柯婷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的项目5项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的创新创业团队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16项。

柯婷愿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用平凡的365天,去坚守学生未来不平凡的365天。新疆生小莉失去了母亲,柯婷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克服一切困难,私下成立了“爱心小组”,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她,关心她。慢慢地,小莉回到以前爱笑的模样,也顺利补完所有挂科课程顺利毕业,毕业前的座谈会上,她抱着柯婷哭,说了不知道多少次谢谢。

【记者】姚瑶

【通讯员】李胜彬 朱小翠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1/08/c2785609.html?colID=2147483647&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4461a0b0-3c83-4bf6-98bb-15c7836735e5&firstColID=3829&appversion=6010&date=bnVsbA%3D%3D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