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广东工业大学: “大思政”融入专业课 与产业融合育人才

字体: 2019年11月1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2019年11月14日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华利

“大思政”育人, 专业课中厚植爱国情

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智力支撑……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工业大学着力推进思政教育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把创新成果转化在南粤大地上,深入推进高水平工科大学建设。

“学校要充分发挥工科院校优势特色,走出一条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特色思政工作路径。”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说。

思政课吸引力不足,几年前,这是一个老问题。如何让大学生爱上、爱听思政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工业大学进一步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初步构建起同向同行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共建基地”,与广州农讲所等共建体验式思政课教学基地,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空间”、广工思政体验馆……学校整合资源,思政教育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有现场感,让年轻人有共鸣。

如何挖掘思政课的深层内涵?广工立足工科院校特色,将思政教育内涵融入新工科专业课程。比如,将中国科技发展成就以及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问题融入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在科学技术领域勇于攻坚克难,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我”。

孙有发是广工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也是实践“课程思政”的“探路者”。“专业课与爱国情、感恩心紧密联系起来,成为鲜活的思政课。”近年来,他主动挖掘红色经典理论的精髓和智慧,用一个个鲜活的爱国故事讲述专业课,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深埋学生心中。

96岁的黎鑫教授,用自己的退休金连续13年资助180多名贫困学子;广工见义勇为的英雄大学生吴宏宇;身体被植入30多颗钢钉及两条40厘米长的钢条的珠海“奇迹男孩”吴佳杨;广工毕业生、“中国最美社工”周小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谢胜利教授;科研报国,立志守卫祖国碧水蓝天的环保专家安太成……广工人身边,不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近日,8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在“院士树人讲堂”分享了他60年求索路,勉励同学们“努力培养自己的‘工匠精神’”。

产学研深度融合,

构建高水平工科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地方性高校。2015年,学校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建设机械、控制、材料、化工、设计等与广东产业密切相关的优势学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工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高端人才引进速度,凸显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办学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坚持与产业深度融合,搭建科研创新平台。近几年,广工与地方政府搭建了十余个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吸引社会投资超过40多亿元,孵化企业500余家;围绕工业4.0、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需求,引领和支撑地方产业升级、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

如何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学校瞄准支撑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以“冲一流学科”为引领,带动其他学科整体水平提升,提升对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能力。如实施科研能力倍增计划,实施科技成果奖励倍增计划;促进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广工陆续开设了“创新实验班”“校企联合班”“创新创业班”等。

  • 网址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5/html5/2019-11/14/content_112_206813.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