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疫情防控总动员]扛起防控责任 守护学生平安

字体: 2020年02月23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为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建立了学校、学院(单位、部门)、班级(教研室、科)三级防控工作网络,推动防控力量下沉,让防控工作落小落实。学校党委副书记胡钦太带领学生工作处、团委等学工队伍,统筹部署,快速反应,积极作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具体安排,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学生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四精准落实”工作机制——

构建学生工作联络网格,精准摸查学生信息:建立起学工系统"四精准落实"工作机制,搭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学生防控工作网络,建立学生防控疫情专项工作联络群。为快速落实好学生信息排查的任务,时值大年三十,学工处学生管理科三位老师在王方副处长的带领下,每天连续作战到深夜,精准无误地做好了每日学生健康情况等信息报送,其中王方副处长、崔晓娥老师一直带病奋战在第一线。精准收集我校454名目前仍在湖北学生和567名湖北籍学生健康情况、去过或途经湖北学生情况等重点信息,对4.5万名学生报送的信息反复核对,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学生工作处还通过辅导员向身处湖北地区,以及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学生一对一地向其发送学校党委书记陈新、校长邱学青联名寄出的网络慰问信,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心关怀与思想引领,共计向454名湖北学生,43名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学生发去信件。

学工部向全体留校学生发出特别温馨提醒


    “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月30日开通“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相关的心理援助服务,学校成为广东省第一批面向社会提供该项服务的高校之一,对稳定我校学生和社会心态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要求各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对湖北省生源学生的心理动态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保持实时了解掌握,做到发现异常应第一时间报告给学校心理中心,确保一个不落。

学院学生、心理委员收听收看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网络直播讲座


    学生社区管理这么干——

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联手后勤管理部门、学校物业公司等,进一步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做好校园内与宿舍区封闭管理,建立出入校园、宿舍的审批制度,建立留校学生精准数据库,严查未经登记留宿现象,对12个学院106名留校学生采取一日一报制度。联合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发布《关于加强防控新冠病毒肺炎期间留校学生管理的通知》,向留校学生发出《致留校同学的一封信》等,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注与教育管理;协同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做好健康观察室的安置,参与制订《广东工业大学防疫期间健康观察室管理方案》,并根据拟安排大学城校区东九东座宿舍用作防疫健康观察室的工作需要,联合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医院、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计划对原入住在该宿舍楼涉及6个学院的全日制71位学生共计22间宿舍实施搬迁调整。

在校值守的辅导员老师走访关心留校学生,并送去口罩、速食食品等个人防护及生活用品


    “抗病防疫”ING——

学生工作处联动二级学院,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着重在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传播介绍权威疫情信息与科学防控知识,强化普法教育与文明行为培育等方面下功夫。例如,学生工作处就依托官方微信服务号“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在线”制作推送了一系列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新媒体宣传报道,临时开设系列专栏“防控疫情,你我同行”,“‘抗病防疫’ING”等,从1月21日起至今累计共推出超过40篇相关内容。

学校团委联络校友制作了原创歌曲MV《最美的逆行者》,致敬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几天不到的时间内网络播放量就超过10万,收获评论近千条;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的同学们还在除夕当天组织假期身在各地的广工学子录制发布了《同舟共济,武汉加油!》主题微视频,为武汉同胞送去祝愿与鼓励;轻工化工学院团学组织、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学组织等积极响应广东省青基会发起的“驰援武汉,行动起来!”爱心捐款倡议,组织各年级、各班级学生开展募捐活动,并将收入通过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湖北武汉全数捐出,支援抗击疫情一线所需。

学校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全校各团支部创新形式,开展各类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学生会组织开展战“疫”文创产品网络征集活动,征集内容涵盖图文、音视频、新媒体作品等;学校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广工学子防疫宅家记”网络打卡活动,号召同学们在家也要坚持阅读锻炼并通过网上“打卡”进行自我监督;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依托“易班优课”网络平台推出战“疫”必胜——我们在一起主题网络活动,同学们可以在线观看疫情防控科普视频、宅家健身视频、防疫宣传MV等,还可以阅读防护知识手册、在线答题、参与互动留言等,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引导学生“宅”家也不虚度时光,努力充实自己。

学校团委、学校易班组织学生创作发布“为武汉加油”主题微视频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