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校园节能在行动:土豪式用电不可取

字体: 2014年06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李伟芳 文晓菊 编辑:詹勇 来源:校报增刊《工大学子》第10期第2版

有人独爱夜的广工。从宿舍的阳台望过教学区,像是黑暗中亮着的九宫格,甚是惹人爱。这是晚上除了图书馆,广工学子最爱去的场所之一。

走进教学楼才发现,美是需要代价的——过度浪费。经过走廊,不难发现,每个自习室都只有零星几个人在学习,而教室却是灯火通明……

灯火通明的教学区,几多欢喜几多愁

土豪,你这样浪费?你的小伙伴造吗?

去教室自习过的人,大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某教室已经有人在里面,就会选择另一间空教室。这个时候,为了“足够”的照明,很多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开了整个教室的灯管。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只见一个人或几个人,这已是见怪不怪的现象。有些同学可能会解释,之所以不去图书馆而选择教室,是因为在同样大的一个空间内,能够拥有更多的个人空间。固然,多开灯会使人觉得很明亮,很有学习氛围,比较明亮,安静;但是,这个理由下造成的电源浪费现象,令人触明惊心。

前段时间, 学校绿色行动环保协会分别于2013年12月3-5日、2014年3月10-31日对教学一号至六号楼开展教室自习人数及电灯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对广大师生就教室电灯使用情况和教室用电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546份,形成了《广工教室节电调研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自习室除了教一教二使用率较低外,其他教学楼自习室使用率接近百分百。而在晚十点半到十一点半之间自习的人数较九点半至十点半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教一至教四熄灯排数却没有相应地成比例下降,这说明了人走灯未熄的严重现象。“嘿,同学,你的灯……”“不,是你的灯。”部分同学认为:“既然我交了钱来读书,不要过分浪费就好,这点小电无所谓。”“反正学校也不怎么管。”这灯,究竟是谁的灯?

教室人少灯多,你看到的频率

教一至教六,自习室开灯数与人数对比

电费几多话你知

一个人或几个人的教室灯火通明,人走不关灯……这会带来多少浪费?来个直观点的数据吧。

根据调查统计:大学城校区教室统一使用的灯管是40瓦的,内部镇流器为电磁式镇流器。镇流器能耗占总能耗15%-35%,即灯管+镇流器总功率是46W-54W,取中间值50W。也就是说一盏灯管平均以50W计算,那么所有课室少开一排灯的话,每小时能节约138.8度电,减少了123.5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少消耗46.3千克煤,每个月下来能够为学校节约11160元(以每度电0.67元、每天晚上少开一排灯4小时计算)。更大的来说,在广工教室总共约11630支灯管条件下,就教学楼而言,如果全部灯管都开,在一小时内全校教学楼总能耗就可达约581500W,若折算标准煤质量为193.83千克,相当于全校教学楼教室用电总排放CO2量达521.4千克。

以上数据是不是着实让你惊讶了一番?如果你一天花10块钱吃宵夜,仅仅一排灯每个月节省下来的电费就足以你吃整个大学期间的宵夜。

据校节能办公室给出的数据,学校仅大学城校区2013年的电费总支出就高达2231.86万元,比2011年增加了334.38万元!且每年都有增长的趋势!节能,势在必行。

导致用电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

同学们肿么看?

在民意调查中,超过60%的同学认为晚自习教室人很少却开了全部的灯是一种浪费,但为何没人主动去关掉不必要亮着的灯呢?大多同学表示:“有时候想去关,可有这么多人,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不敢成了借口,事不关己成了习惯。也有部分学生觉得:“根据自己所需开灯这个很正常啊,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有的人就不想坐那么近,又想光亮一点,才能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这是否又自私了呢?

而灯,究竟是谁的灯?近四成被采访者认为节电主要靠学生主动,而20%多的同学则认为主要在于学校管理,剩余五分之二的人认为两者都有责任。

归根结底,节电还是需要所有工大人同心协力来完成。校园建设与你我息息相关。也许,一个小小的举动对你个人并起不了什么影响,但对学校,对社会,都是不可估量的关键一步。

后记

人少灯多、人走灯仍亮,这种现象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用电浪费。节电需要学生自觉,也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节电一小步,节能一大步。一滴水、一度电,积少成多,节源节流,让绿色、节能的理念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我的大学,我是主人翁,用行动开始改变。”调查期间,我们深切地感到“节电节能,刻不容缓”。一滴水也许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千万颗水滴汇聚起来,就会是一条河流。从此刻起,从你我他开始,让节电节能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节电节能,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