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实践“挑战营”举行

字体: 2014年07月24日 浏览量: 编辑:詹勇 来源:团委

校长陈新作专题讲座

参观香港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

参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南沙校区

“挑战杯”国赛获奖者展示获奖项目

参观中国移动南方基地

“对话青年科学家”创新论坛

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

总结分享会

大合照

本网讯2015年11月,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走进粤港两地,由我校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为迎接2015年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竞赛,营造浓厚的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培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深化两岸四地大学生科技文化的交流融合,探索建立两岸四地大学生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在团中央、团广东省委的指导下,我校和香港科技大学于7月13日至18日在香港、广州两地联合举办了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实践挑战营(简称“挑战营”)。

“挑战营”突出“汇聚两岸四地学子,共迎共享‘挑战杯’”主题,7月13日在香港科技大学开营,学校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来自两岸四地32所高校的44名学生齐聚一堂,开始了在香港三天的学习交流。在三天时间里,营员们参加了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参观了香港科技园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港校重点实验室和图书馆;开展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国赛获奖项目展示分享等活动。

7月16日至18日,“挑战营”接着在广州举行。营员们在广州参加了由陈新校长《从大学精神谈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参加了“对话青年科学家”创新论坛;参观了广州南沙信息资讯园、天河科技园等园区的粤港合作高新企业;开展了两岸四地特色文化交流、“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国情教育以及总结分享会等活动。

为期六天的“挑战营”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两岸四地大学生获益良多,既拓宽了视野,收获了成长,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多场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和“对话青年科学家”创新论坛让营员们更直接地接受了先进的创新思维教育和创业理念指导,明确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提升的成长路径和努力方向;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港校近距离接触,真切感受了香港高校科技高水平实验室、图书馆等优越的育人环境,学习了解世界名校创新人才培育模式;走进香港科技园、广州南沙信息资讯园、天河科技园等园区的粤港合作高新企业,让营员们充分感受香港与内地深度合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展“挑战杯”国赛获奖项目展示分享,让港澳台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挑战杯”竞赛的内涵,激发学生开展创新、参与竞赛的热情;开展两岸四地特色文化交流、“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国情教育活动,让营员们对祖国历史、地域文化认识和了解更加全面准确,加深两岸四地学子对中华民族的认识感,激发了为民族复兴强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度交流,让两岸四地学子架起了良好、持续的沟通桥梁。

本次活动得到人民网、中新社、中国国际电台、中央电台、中青报、凤凰网、大公报、广东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广东科技报等中央、香港、广东媒体的跟踪报道。陈新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承办“挑战杯”比赛为契机,开展“挑战营”活动,加强两岸四地大学生在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对他们取长补短、发挥创新潜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是有很大好处的。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两岸四地的学生更深入更全面更广泛的交流,而且形成一种常态。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香港籍学生邓享翔同学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在此次“挑战营”中,高新技术企业参观让他感受到了粤港两地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青年大学生在未来创新创业的良好前景。而除了在知识、见闻方面的收获外,两岸四地大学生的文化交流也让他对内地经济、文化以及风俗习惯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希望此类交流活动能继续举办,薪火相传,让两岸四地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互相学习、了解,将两岸四地共融文化传播得更广泛。

学校将以本届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实践挑战营为起点,每年举办一次,根据不同主题组织策划不同的活动内容,进一步促进两岸四地大学生科技文化的交流融合,培养具有较强责任感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青年人才。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