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万名学子赴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字体: 2017年09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团委 编辑:朱小翠 来源:团委 审核:团委

本网讯 7月9日-9月4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组织了176支校级实践队伍,近万名学生奔赴西藏、新疆、贵州、广西等9个省份(自治区)以及广东省内21个地市,开展以教育关爱、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服务、理论普及宣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管理学院赴“井冈情·中国梦”社会调研实践服务团等10支队伍入选国家级“专项实践计划”,23支队伍参加“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18支队伍入选学校“实践筑梦计划”以及17支党员队伍。

 

7月7日,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扎根基层,播撒爱的格桑花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校学子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以建设祖国为己任,为基层带去属于我们工大的气息。

自2003年西部计划实施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号召,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广泛发动组织,已向西藏、新疆、广西、云南等西部基层输送了近百名优秀志愿者,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7月7日,学校领导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

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晓华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参与当地古尔邦节

美丽乡村,青春建功新农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大学生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发挥着重要作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相关专业师生共组建了23支实践队伍奔赴汕尾、清远两地22个村庄,开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应用专业知识帮助贫困村进行村庄规划、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环境治理等方面整治,为农村精准扶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以致用探寻“一带一路”新机遇

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学生宣传“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学校积极动员、组织学生根据自身所学专业特色和独特优势,开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关联紧密、针对性强的专项实践,其中七个项目成功入选“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行动。实践队伍以自己所学,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开展实践调研,用团队足迹所及拓展了“一带一路”的影响力。

 

轻工化工学院实践队伍寻访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工作创业的校友,分析调研“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青年大学生专业发展、就业创业的影响,形成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人才需求报告,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计算机学院实践队伍对乡村地区医疗开展调研,通过与当地医务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互联网+”医疗云平台在当地的使用情况和不足之处,收集当地医务人员的对“互联网+”医疗云平台以及实践活动的宝贵意见、建议。

 

筑梦青春,实践耕耘梦想

学校不断探索多元化实践育人模式,以“筑梦计划”专项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学生社会实践的改革与创新,深化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设计思维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联系社会热点,例如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养老问题等,开展专项调研,自发地去挖掘实践梦想,帮助更多学生实现青春梦想。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队伍赴和平镇调研河涌水系中生活污水对练江的影响和当地防治措施,并在当地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和教育。

 

应用数学学院赴黄埔区“慰老,知老,陪老”社会养老实践调研团通过走访社区、养老机构,与当地老年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了解老龄化背景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现状及影响因素。

 

青春展翅,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为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实战技能,丰富职业体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挖掘高质量的兼职、见习实习、正式聘用等各类型岗位2016个,为青年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观察、体验和融入社会生活的实践锻炼机会,增进青年学生对社情、民情的了解,开阔视野,丰富人生阅历。

 

红色洗礼,体验爱国主义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把革命文化资源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增进青年学生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8月23日-30日,学校团委组织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参加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大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理论讲座、实践体验教学、组织生活会、自学及小组讨论等形式,引导青年团员深刻地认识到当年红军战士所经历的艰难困苦,进一步理解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内涵。

 

 

管理学院赴“井冈山·中国梦”社会调研实践服务团在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实践专项行动中获优秀成果,今年以“‘精准扶贫’背景下井冈山老区电子商务产业的新型扶贫战略调研”为题,在去年实地蹲点调研基础上,继续对井冈山老区的电子商务产业兴起落地转型以及由此而生的新型扶贫策略,以农村e邮电商平台为切入点,进一步细化电商扶贫工作,推进电商领域商业模式、技术应用和产品服务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自动化学院“优旅”实践团队入选“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遵义实践专项行动,通过对遵义全域智慧旅游项目进行实践调研,客观分析其前瞻性、现实意义及存在的缺陷,对加强和完善景区管理、“互联网+”技术在旅游的技术应用设计、现代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如何发展等提供建议。

 

教育关爱,支教绽放青春活力

支教是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学校组织近50支支教实践队伍奔赴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奔赴广西玉林“为农村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支教实践队伍入选“‘天翼’互联网+教育”实践专项活动,通过“互联网+”课堂,引领学生走进全新的知识殿堂,让学生翱翔在知识互联共享的海洋里,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轻工化工学院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4)班团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心理辅导、趣味手工、古诗吟诵、励志故事朗读等课程引导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经济与贸易学院“梦萦香花”实践团队开展“亲情连线,温暖相聚”活动,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架起沟通的桥梁,让不善表达的孩子与父母,都大声把爱说出来。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我校历来注重在学生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思想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构建多模式、多形态、立体化的高校实践育人实施模式。学校出台了本专科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的相关办法,结合专业优势,以校内各类实践岗位、校外公益志愿服务、政府部门和企业实习锻炼等为依托,探索构建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互补、低年级向高年级递进的实践育人体系。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