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竹龙椅”“新中国主义设计”广工教授的绿色设计走向世界

字体: 2017年11月07日 浏览量: 作者:朱小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9月29日,2017世界绿色设计论坛布鲁塞尔峰会在欧洲议会大厦召开。来自比利时、挪威、德国、意大利、法国、中国等20个国家的二百余位代表出席峰会。广工教授方海凭借“新中国主义设计”在绿色设计理念、竹产品设计、生态建筑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被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授予“2017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其绿色设计再次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广工的“库卡波罗艺术馆”里,我们看到方海设计各种竹制家具,竹龙椅,竹书橱,矮式和高式兰花饰板式休闲椅……这里展示的产品,成为北欧人文功能主义设计观念和“新中国主义设计”完美结合的范例。据了解,由方海与北欧现代设计大师约里奥•库卡波罗长期合作,同杭州大庄竹材企业的全方位科研,并使用各类新兴竹材,再由中国传统家俱世家无锡印氏制作的“竹龙椅”等系列产品已经成为“新中国主义设计”现代竹家俱设计的典范。他们合作设计的竹产品被芬兰著名建筑师、芬兰科学院院士佩卡•萨米宁的“无锡大剧院”和福州“海峡两岸文化与艺术交流中心”、美国建筑大师史第文·霍尔的深圳“万科中心”、英国建筑大师查理德•罗杰斯的“西班牙马德里机场”等采用。

“‘新中国主义设计’是将现代生态设计原则和科学发展观与中国传统设计智慧有机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绿色设计理念,它源自西方近现代设计发展中持续出现的“中国风”和“中国主义”设计艺术思潮,中国传统的设计智慧不断启发着后人。”方海说。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表示,方海教授的绿色竹产品创新设计项目通过对自然之竹、工艺之竹、生活方式之竹、文化之竹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分析,开创了在中西文化比较下竹工艺与现代型材化技术的设计融合之道,提出原竹的材料利用率性能有效性、传统竹工艺的再利用及其标准化、竹型材技术的可行性及其标准化等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竹产品的文化价值和绿色设计智慧。

 

方海教授

 

休闲系列单座龙椅与方型茶几

 

无锡大剧院竹装饰大礼堂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