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

字体: 2018年01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李胜彬 编辑:詹勇

本网讯 1月19日下午,我校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骨科手术器具及牙科设备制造联合工程实验室(NERCHD/UELOIMOD)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园分析测试中心举办。该实验室是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医疗器械研究所、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天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等于2013年1月联合组建。会议由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骨科手术器具及牙科设备制造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主持,并介绍了学校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实验室设备情况。

本次会议主题为“医工联合,造福人类健康”,涵盖了心脏支架、骨科器械、新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应用、3D打印等热点议题。此次会议,搭建了全新的医工结合的平台,各方深入交流跨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前沿,进一步促进医工联合多学科合作,在医疗器械产品研究领域寻求创新与突破,为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器械制造打下良好理论与应用技术基础,造福人类健康。会议进行了18个专题报告的研讨,共有70位分别来自临床、器械设计、设备开发等相关专业人士参加,参会单位有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暨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广州市天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威力铭-马科黛尔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原点机床科技有限公司、香港隆发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会议。

我校计算力学中心主任陈贡发教授团队作了“有限元分析子在生物力学中的研究应用”的报告;我校机电学院袁志山讲师针对微纳制造与单分子检测传感器作报告;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涛介绍了液态金属(非晶合金)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开发进展。

在骨科材料和器械研发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冯小仍博士介绍了骨螺钉结构优化研究;暨南大学屠美研究员对骨缺损修复材料的研发及临床应用作了报告。

在3D打印方面,南方医科大学黄文华教授介绍了医学3D打印技术平台的建立及其应用;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刘晓暄教授介绍了3D打印光敏树脂的研究进展。

在心脏支架进展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周忠江介绍了心脏支架的进展和目前心脏支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议与会专家学家合作的方向。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多位博士研究生陈志桦、周绍波、江文涛、李泉洲也分别对膝关节微创术中生物组织切除研究、先导孔适配差异对骨螺纹质量及螺钉稳定性的影响、髋臼窝软骨及软骨下骨力学性能测试和髋臼锉设计、基于牙体修复学的齿科材料磨削加工研究等议题做了报告。

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佳泳在总结致辞中提到,本研讨会持续了五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内容丰富,来自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们共同讨论了很多有关制造、研究、新技术的关键问题,这也是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的良好基础。作为科研人员一定要注重企业、研究和实际应用的融合,要打好坚实的前期基础,才能事半功倍。同时。他提醒从事前期研究的研究人员,针对某个器械或者某个产品的研发,一定要充分了解现有的行业规定,有的放矢,会有更好的效果。

NERCHD/UELOIMOD 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全体人员合照

暨南大学屠美教授作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黄文华教授作报告

南方医学院周忠江医生作心脏支架报告

上海理工大学毛琳教授做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刘晓暄教授做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袁志山讲师做报告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