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院士寄语:培养“工匠精神” 坚守使命担当

字体: 2019年06月14日 浏览量: 作者:朱小翠 摄影:黄婉琪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学校开设“院士树人讲堂”,定期邀请德高望重的院士以讲座、报告会等形式,结合其自身的研究领域、经历、成果、体会、事迹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6月13日下午,“院士树人讲堂”首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胡钦太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教授以《“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的主攻方向:兼述对“智能制造”实施的思考》为主题开讲,讲座除大学城校区主会场外,还在龙洞、东风路两校区同步视频直播,共有600余名师生聆听。

段院士是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参与者。他首先分析了中国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新一代技术革命;对“智能制造”实施的思考;智能化制造装备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四个方面,阐述了在互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的交汇时代,实施“智能制造”是使我国迈入制造业强国的关键一步。

讲座中,段院士从求学、做人、科研等方面,讲述了他60多年的求索路程,寄语青年学生做一个极具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战胜困难的人;在遇到极大困难时,也能“优雅坦荡”地面对;努力培养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自主选择的能力;做一个有包容、有“审美”能力、身心健康高品格的人,他与利己主义和功利主义绝对无缘;培育严格、认真、努力、刻苦学习的修养;努力培养自身的“工匠精神”,本质上它是对于“职业”的敬畏、坚守和使命的严肃承诺。

胡钦太在主持总结中表示,段院士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国制造2025》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同时,段院士结合其自身丰富而宝贵的教学研究经历,告诉大家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的道理,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发展需要,以真本领实现报国志。他强调希望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知识分子的爱国、奉献、求是、创新精神,把爱国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结合,自觉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接过奋斗的接力棒,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为感谢段院士作客我校院士树人讲堂,胡钦太代表学校向段院士颁发感谢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