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学院首届毕业生助力湾区建设

字体: 2019年07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卢迪 编辑:朱小翠 来源:自动化学院

2019年6月29日上午,我校粤港机器人学院(以下简称“机器人学院”)第一届毕业生结业仪式在松山湖课外实践基地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教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机器人学院首席教授阎秋生,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基地相关指导老师、辅导员以及2015级全体毕业生及家长出席了此次仪式。

机器人学院作为落实粤港教育交流合作和新工科教育探索的先行者,自2015年9月开班以来,已招收四个年级学生,检验了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全程项目驱动教学以及国际联合教学这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可行性与先进性。本次首批60名本科生的毕业,23位毕业生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到港、赴海外继续升学深造机会,10人明确创业项目,另外27人选择就业。

 

两地高校合作,校企合办培养

“机器人学院成立之初便开始聚焦机器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领域创新发展。”粤港机器人学院首席教授阎秋生表示,该学院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李泽湘团队、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和知名企业工程师、海内外创业及金融投资企业人士创办而成。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集中地,粤港澳大湾区在过去几年的转型升级中,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开拓、领军者,需要储备一批具有原创开发实力的工程师。阎秋生表示,“粤港机器人学院便是粤港两地学界和企业界创新突破的尝试。”

 

多专业融合培养,促进学科知识交叉

陈新以手机制造为例,生动诠释了多专业融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指出,机器人学院的多专业融合培养模式,极大促进了学生对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对推动国家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意义。他勉励同学们,“作为肩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人,要将这四年多专业融合培养所学到的知识,以卓越的视野、思维以及勇于挑战困难的态度,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当中。”

“汇聚一批有能力进行新工科教育改革、创新创业培育探索的粤港两地教师,选拔一批来自机械、工业设计、自动化、计算器、通信、数学和信息等专业的优秀学生。”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丽娟介绍,经过近4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教学模式,相关机制仍在进一步摸索之中。

 

开拓国际视野,体验创业流程

机器人学院注重对学生的思维的培养和引导,积极引导学生提问和表达,在这里收获前沿学术理论、国际视野、企业思维和项目孵化资源等。学生到了大三大四阶段便会驻扎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共享场地和实验设备,过程中对产品设计、制造和测试累积基础的经验。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创新创业流程。

粤港机器人学院四年来的合作培育实践表明,这个新工科教育背景下的机器人学院逐步探索出一条以跨学科交叉和校企联合培养为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但教师相关能力不足,课程体系退出机制待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

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黄伟杰同学表示,深入企业调研,对珠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发展有了基本认识。去海外参加国际机器人大赛、国际学术前沿会议,也让他近距离了解最新的学术研究、学术成果,回到基地还有企业导师给予创业指引。“我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不少项目经验,尤其对机器人产业大局有了基本的认知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梁旭强选择就业,已成功应聘某AI企业。

多专业融合培养证明授予

在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产业与新工科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上为我院毕业生颁发结业证书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