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Meunier院士团队发表高水平论文

字体: 2019年07月05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轻工化工学院

本网讯  6月21日,Meunier团队的论文被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最新影响因子21.66)接收发表,该论文同时被选做封面论文,广东工业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这也是继2015年以来,Meunier院士团队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该论文介绍了金属离子(尤其是氧化还原性金属离子---铜离子)紊乱,在阿尔兹海默病形成及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基于此,本课题组致力于设计开发具有特异性铜离子识别的铜离子螯合剂,能够选择性的从Aβ-Cu复合物中螯合提取铜离子,在体内还原物质存在的条件下释放铜离子以传递给载铜蛋白,以实现脑内铜离子稳态平衡,从而有效抑制氧化应激和记忆损伤。有望开发具有良好血脑屏障透过能力的铜离子调节剂类AD药物候选物。

Bernard Meunier,法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2016年担任法国科学院院长,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Bernard Meunier院士是药物化学和生物无机的专家,在上述两个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获得发明专利32项,发表论文400余篇,文章被引用次数超过14400次,单篇引用超过1500次,H因子达62,已成功开发了2个上市新药,曾获得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06)、荷兰皇家科学院笛卡尔-惠更斯奖励(2001)等多项大奖。2012年底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批领军人才,受聘为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在我校建立了“Bernard Meunier现代有机合成及新药研发实验室”,主要进行抗阿尔兹海默病新药设计开发。

我校Bernard Meunier院士团队,基于该思路,近7年来,致力于开发铜离子调剂类抗AD药物候选物。目前,团队已经设计合成了多个小分子药物库。通过系统的体外筛选和评价,已筛选出多个活性高选择性较好的小分子化合物。对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毒理、吸收、代谢、溶解性等方面的研究,筛选得到具有优异铜离子选择性、低毒、有良好溶解性和良好血脑屏障透过能力的药物候选物。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该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1项。该成果通过PCT已申请美国、欧盟、加拿大和日本专利。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