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2014年本科生源质量显著提高

字体: 2014年10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陈少徐 李锡烈 编辑:詹勇 来源:校报第203期

本网讯从近日召开的招生工作与教学成果颁奖会议上获悉,今年我校首次整体进一本招生,生源质量整体比往年得到显著提升。

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在全省前8.1%生源中揽万名优质生源

一本生源为最高端优质生源,广东省今年一本录取率仅为8.1%(全省75.6万考生,只有6.1万一本录取计划),我校今年首次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加入了重点院校争夺高端优质生源的行列。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普通文理科、艺术类招生在这全省前8.1%的优质生源中共揽获近万名,生源质量大幅度提高。其中理科生源最低排位比去年提升近万名,生源位于全省理科生前12%;文科生源最低排位比去年提升5000名。

普通文理科整体生源在全省前5%的专业(含方向)共有21个,在全省前10%的专业(含方向)共有52个。省外生源更加火爆,多个省份投档线创历史新高,其中海南、湖南、福建、黑龙江等4省理科投档超当地省一本线40分以上。

“2015年我们的招生工作目标是:广东省普通理科生源最低排位进入全省前10%,广东省普通文科生源最低排位进入全省前5%,广东省艺术生源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校招生办主任说道。

招生工作“三大战役”见成效

生源质量的大幅度提升,除了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整体进入一本招生的原因以外,与学校在招生宣传方面所做的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分不开。

2014年,学校招生着手打好媒体发布会、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网上宣传与现场咨询“三大战役”, 形成了“多部门协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校、院两级招生工作体系。由17个学院组建18支招生宣传小分队,分赴广东省各地级市重点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目前,学校已与省内131所重点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这131所中学今年录入我校的学生共计5517人,占我校录取总数52%。

此外,学校还利用在校生回访母校、校园开放日、各地市高招咨询会、中学填报志愿家长会等时机,与考生开展多形式的面对面咨询,并积极参与各门户网站推出的招生宣传专题活动,创新招生宣传形式,在微博、微信平台上开通报考信息查询系统,实时回复考生问题。首次开通8条“招生咨询热线”,开展“高校展版进高中”活动,全方位开展招生宣传,效果明显。

要以招生制度改革倒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今年我校实现整体进入一本招生的‘历史定格’”, 副校长章云指出,生源质量与学校综合实力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专业实力高低将成为左右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这是一个拼实力的年代,只有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才能迎接挑战。实力的提升最根本的还是要狠抓专业建设,其中核心在师资队伍。要以招生制度改革倒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章云指出,今年我校理科类专业招生大获丰收,超额录取,但在文科类专业上仍存在缺档。因此,全校师生要担起责任来,把人才培养工作搞上去,推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招生工作将又会打开新局面。“不担当,不会改变;肯担当,定会改变。”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