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

字体: 2017年10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李胜彬 摄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2017-09-28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

我校赴陆丰进行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活动

文/李胜彬 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学生在实地调研

建设新农村,专业规划很关键,这也是各村在实际推进中遇到的拦路虎之一。2017年8月21~26日,我校组织相关专业师生积极参与“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为省定贫困村编制经济适用、切实可行的村庄整治规划。此次志愿活动历时5天,志愿服务队分为5个小组,对口帮扶15个行政村共53个自然村,共形成160份图纸,为村庄的整治规划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在去到现场两周前,志愿者收集了当地的建设情况、人口数据、地形图、航片,制定了本次规划要达到的统一标准,“规划涉及到多个方面,但是哪些是这次规划要完成的,做到什么层面,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此次行动的技术总指导、建筑设计院院长李志说。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每个小组由2个有经验的设计师带领4个学生。

量体裁衣的“内伸性”规划

有村民担心规划就是“全部推倒重建”,为了打消疑虑,到达陆丰的当晚志愿者们召开了村民座谈会。设计师们打开PPT阐述乡村规划的前景,介绍法国、日本乡村建设经典案例。与“做加法的大规模新建”不同,本次规划是“内伸”性的,尽量保留原有精华部分。“我们考虑农村与城市建设的区别,前者没有大力度的投资,我们也是量体裁衣”。随着志愿者的无人机攀爬到高空,村庄的面貌一览无余,“缺什么,哪些需要改,道路怎么修,村民们更能接受”。根据考察,志愿者们形成了“成本可控、切实可行、效果明显”的项目建设数据库。

“白+黑”的工作模式

白天,志愿者们到村里实地探访,派发调查问卷,倾听村民诉求;晚上回到宾馆,通宵达旦绘图。编制规时,志愿者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书记紧密配合,不断修改、完善。结合定好的规划标准和村民的实际需求,志愿者们给每个村都提出了建设清单。为了保证规划顺利“落地”,将该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等方面都考虑到了。村支书们非常感谢,“这样的规划我们有信心能够执行好”,市委农办干部说志愿者们“利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完成了专业设计单位一个月的工作量,我们被广工师生的工作鼓舞了!队员张耿豪说通过这样的实地规划,自己“对于规划工作的意义、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据悉,除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7月9日-9月4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了176支校级实践队伍,近万名学生奔赴西藏、新疆、贵州、广西等9个省份(自治区)以及广东省内21个地市,开展以教育关爱、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服务、理论普及宣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