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华社:广工教授谈食用油保存

字体: 2018年03月16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食用油保存久了会致癌,那买了大桶的油该怎么办?

2018-03-15 新华社

我们做菜离不开食用油但是大家真的会保存吗?存放很久的油你还在吃吗?食用油保存不当小心会致癌!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教授潘湛昌:长期吃久放的油对身体没有好处。一是会产生过氧化物,二是如果油中有黄曲霉素,会对人体有致癌作用。所以不建议吃变质过期的油。

简易检测法

把新油和旧油分别倒入不同的滴管中,滴入碘化钾溶液并摇一下,过几十秒,加入淀粉显色剂,再过一段时间后,新油变得黏稠,旧油变成黑紫色。

原理:旧油会与空气产生过氧化物,当碘离子与它反应后就变成碘的单质,因此滴入淀粉指示剂就变成黑色。

那油应该怎么存放?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梅淑贞:①最好买小瓶装的油。②油不能靠近灶头放,防止高温后导致的酸败。

原理:酸败就是氧化后变成的羧基成酸,有一定酸性。酸败会在人体内产生会让血管增加一些沉淀物,会造成人体的血管收窄等危害。

温馨提示:每天吃油分量,成年人每日摄入的油量大概20到30克,大概是三勺。

 

因为越大瓶的油越便宜,才会考虑买大瓶

那么有什么储存油的好方法呢?

↓↓↓

方法:小瓶分装勿置于灶炉旁,大瓶分装后建议用黑胶袋包装好。

原理:使用小油壶盛油,能控制油的摄入量,同时可以避免频繁打开大油瓶,油远离高温的炉灶旁可以以避免加速油脂氧化。用黑胶袋把油包裹,可以避光以及隔离水分和空气,减少油脂氧化反应的几率。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