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头条

省长朱小丹参观我校工业设计作品

字体: 2016年12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詹勇 摄影:韩君峰等 编辑:詹勇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 在省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我校获3个钻石奖中的2个,还获得银奖1项、铜奖1项、优秀奖1项,我校近五年毕业的校友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1项、优秀奖1项,在获奖数量和层次上位居第一。12月3日上午,广东省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5号展厅举行。省长朱小丹、副省长袁宝成等领导出席,我校校长陈新应邀出席。朱小丹为钻石奖获得者,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飞、我校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设计师陈大鹤颁奖。袁宝成为颁奖典礼致辞,并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朱小丹为钻石奖获得者、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飞颁奖

朱小丹为钻石奖获得者、我校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设计师陈大鹤颁奖

袁宝成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结束后,朱小丹等领导来到第八届广东设计周暨广东工业设计展,期间先后来到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获得的产业组钻石奖作品——“广工大与美的USD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探索”、我校华南工业设计院获得的概念组钻石奖作品——“心脏血液循环辅助设备”展位前和我校的工业设计作品展区,与作品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亲切交流。陈新介绍了我校工业设计科研创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

朱小丹等领导参观产业组钻石奖作品——“广工大与美的USD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探索”

USD与美的热水器合作的5年,真实反映和浓缩了国家政策、产业和设计的发展历程。USD联合实验室始终站在产业链前端,在合作中相互促进、影响,呈螺旋上升的发展态势。项目合作四年间,完成了用户研究、原型设计、专业培训、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战略咨询六大方面,8项重点项目。合作期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产业价值,实现产品创新、方法创新和协同创新三大创新模式,推出的活水系列、安全王系列和蓝牙音乐热水器获得了巨大市场成功,革新了人们的洗浴观念,引领产业发展。

朱小丹等领导参观概念组钻石奖作品——“心脏血液循环辅助设备”

“心脏血液循环辅助设备”是受北京一公司委托,由我校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设计团队倾心打造的有关医疗健康方面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从概念设计、结构功能到样机测试,耗时近半年,倾注了整个设计团队的智慧与心血。该项目主要针对国内外的心脏病患者数量的逐年增加和医疗资源缺乏的需求,借助工业设计手段,结合数据传输技术,巧妙地整合现有先进医疗技术与科学原理,及时有效率地帮助病患者地解决本质需求。心脏血液循环辅助设备作为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在临床手术时因其安装简单、创伤小、痛苦轻、疗效显著,易于为医生和患者接受。项目的实施,将填补国产起搏器的空白,打破进口起搏器的市场垄断,有力助推现代医疗战略的蓬勃发展。

朱小丹与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汉诺•凯霍宁(Hannu Kahonon)教授亲切交流。汉诺•凯霍宁是我校特聘教授、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工业设计与技术集成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牵头人,芬兰艺术家教授(芬兰设计界最高荣誉)、芬兰最新设计国策的制定者及总负责人、欧洲顶级工业设计大师

我校工业设计作品展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展区,展出创新团队成员的部分作品与产品,以及他们带领师生完成的作品与产品,体现了东西方设计思想的碰撞、交流与共生。另一个是国际化展区,主要展出我校库卡波罗大师艺术馆的产品,既有库卡波罗大师享誉世界的经典产品,也有与世界设计大师开展国际合作,开创了当代家居设计新思潮的东西方系列家居产品。

陈新指导我校作品展

陈新一早就来到我校的作品展区,了解和指导我校作品展工作。活动结束后,他接受了媒体专访,介绍了我校依托工科优势,推动工业设计科研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等方面的情况。他说,我校通过引进北欧设计领域的大师,推进科研合作,更新教学理念,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约里奥•库卡波罗(Yrjö Kukkapuro)教授,1933年出生于芬兰维堡,是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前校长、著名设计大师、国宝级艺术家教授(北欧最高学术称号)。他同时也是20世纪世界现代设计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设计大师、北欧功能主义学派的继承者和最重要的旗手之一、第一位将人体工学全方位引入家具设计的设计师。在他六十多年的设计生涯中,为人类现代生活贡献了一大批充满创意、影响深远的家具作品,获殊荣和奖章无数,在国际设计界享有崇高地位和声誉。“卡路赛利椅”是库卡波罗大师最经典的一款休闲座椅,用玻璃钢与皮质材料完美地解释了超现代主义的设计特点,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舒服的座椅”,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等十多个世界主要博物馆永久收藏。我校建有库卡波罗艺术馆。该馆是目前中国高校唯一的库卡波罗艺术馆,坐落在东风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馆内设计体现了芬兰经典设计风格——时尚,简洁,典雅。馆内收藏和展示了库卡波罗大师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经典设计产品30多件。

华南工业设计院是我校2006年开始在东莞建立的基于工业设计的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机构。该院立足东莞,辐射珠三角,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十年来已为千余家企业提供过工业设计创新服务,成功设计开发了各类产品1500余件,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目前是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广东省十佳设计机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据悉,本届大赛以“服务广东制造、驱动转型升级”为主题,以工业设计与广东制造融合为着力点,加强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该赛从7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20470件。经过报名、专项赛和分赛区评审推荐、总评等环节,共评选出概念组44个获奖项目和团队、产品组79个获奖项目和团队、产业组15个获奖项目和团队。从这些获奖项目中选出部分优秀参赛项目,以公开答辩听证的方式,确定各组别的钻石奖和金奖作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