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北大综合改革,改什么?

字体: 2014年12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王庆环 编辑:王卓 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12月4日

学术委员会为“最高学术机构”,倡导“师生治学”

在学校治理结构方面,北大已按照《北京大学章程》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了合章性审查,并筹备成立章程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并重组校务委员会;颁布实行新版《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推进学术委员会改革,确立学术委员会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并设立专门工作委员会和独立的办事机构,健全学术治理体系和组织架构。同时,倡导“师生治学”理念,建立委员选举制度和自动更替制度。

另外,北大已启动对学科规划委员会的调整工作,更名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作为校学术委员会与校行政共同设立的专门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坚持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建立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花大力气重新制作北京大学信息公开网,广泛利用多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依法接受各方监督。

本科“小班教学”,硕士“重在应用”,博士“加强学术”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北大正在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事务联动机制,新创建了教授茶座项目和海南三沙等多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研究建立学生的学习支持体系。本科生教育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本科生素质教育通选课”基础上积极建设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在元培学院建设“整合科学”“数据科学”等跨学科专业;不断总结经验并继续推广本科基础课程的“大班讲授、小班研讨”模式;继续实施和完善“本科生研究性学习”;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已建设30余门“幕课”,推进“翻转课堂与混合式学习”;积极建设实体性质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另外,在研究生培养上,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已经由5个试点学院扩大到25个招生单位,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实行了部分博士招生的10%弹性计划;着力加强学术型博士人才的培养和专业硕士应用人才的培养,部分院系已经完全取消了学术硕士;自主设计了北大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证书。

试点“国际同行评议”,医学部相对独立管理

在科研体制机制方面,在11个院系试点开展国际同行评议,以评估促进学科健康发展;设立了基础学科与临床医学结合的研究项目,探索建立了理工医结合的创新研究机制,启动了“分子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战略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中心的建设工作;开始筹建机器人研究机构,申报“下一代智慧机器人”立项;面向医疗、金融、交通、教育开展大数据研究;开始建设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

在医学教育与医疗体制方面,根据医学教育的特点,北京大学赋予医学部相对独立的管理权限。医学部不断推进“新途径”教育教学改革,整合生物医学课程,成立全科医学系,将全科医学的理念引入本科教学中;按照国际标准化操作规程建立临床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完成医护岗位及部分技术岗位的“岗位说明书”,为实行分系列管理以及薪酬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教学科研人员分系列管理,新进人员纳入“预聘—长聘”制度

在师资人事制度方面,逐步推开教学科研人员分系列管理改革。“985”工程实施以来师资人事制度改革一直是学校改革的主线。经过近三年广泛讨论和反复论证,分系列管理制度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校逐步推开,新进教研系列人员全部纳入“预聘—长聘”管理制度框架。这项制度不但引进了一批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而且通过高标准的严格评估真正实现了人员遴选择优和分流流动,有助于师资人才个人职业发展预期与学校整体发展目标的有效契合。

院长系主任试点公开选聘,扩大院系治理自主权

在管理服务体制方面,逐步建立以发展为导向配班子、以职责为中心管干部的工作模式,并开展院长(系主任)公开选聘试点工作;开始建立院系发展评估制度,研究提出《北京大学实施院系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指导意见》(草),扩大院系治理自主权;逐渐探索建立以服务对象(院系)满意度测评、校领导测评和内部测评共同组成的管理服务评估机制,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在资源配置方式方面,北大在预算制定中加入教代会、工会以及相关部门对机关预算进行论证环节;建立二级单位车辆档案,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顺应学校后勤改革需求,成立了后勤核算中心;不断推进公用房管理改革,建立院系用房自我约束机制和“科研用房”管理模式;启动了平房区搬迁工作和“燕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