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国际知名教授教学实践探访:“学生的进步就是我们最大的荣耀”

字体: 2015年01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黄学茭 柴丽芳 张立 戴梓毅 编辑:王卓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第206期

设计人才培养有其不同于理工科和文科人才培养的特殊规律性,表现在它更加注重学习和吸收国际设计教育的成功模式和经验,更加注重跨国界和跨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更加注重从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思维中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为此,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借引进广东省第三批创新科研团队的东风,两年来从欧美等设计教育发达地区和国家引进了多名国际知名教授前来学院工作。这些国际教授通过开设课程化的workshop工作坊、课程化的系列讲座以及进行设计项目指导、教学指导、研究指导等方式,传授国际设计前沿知识及其卓越的设计实践经验,带来国际一流的学术思想、设计理念、教学方法和全新的教学体验,师生受益匪浅,学院国际化氛围浓厚。

打破传统班级制的跨界设计教学

打破传统班级制的“ROLE跨界设计工作坊”由塔帕尼教授和海伦娜教授共同承担。塔帕尼教授是国际著名工业设计大师、芬兰Destem有限公司和ED设计有限公司CEO、德国红点奖资深评委,海伦娜教授是芬兰阿尔托大学建筑、艺术与设计学院前院长、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他们以跨界设计的理念共同开设“ROLE跨界设计工作坊”,面向来自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系、数字媒体设计共5个专业的30名本科生进行教学。他们的特点是:

1.以与学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的平等态度切入课堂,认真了解每一个学生,想方设法记住学生的名字,让学生体会到受重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和完成教学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住学生的名字对外国教授来说不太容易,他们会想很多办法,比如让学生用白胶布写上自己的名字,贴在胸前,或者他们拍照后回去反复记。

2.以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计划进行教学,详细记录每一个细节,建立完整的教学档案。

3.以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使学生成为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他们的教学注重讨论,注重学生说、老师听,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他们的教学让学生忙而充实,学生要忙于讨论、找资料、做方案、做实验、完成课程任务。在他们看来,他们只是教学的组织者和建议者,他们制定计划和任务,听取学生的学习汇报,提出建议,指导改进的方向。他们很善于以鼓励和肯定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潜能。每当学生介绍自己的设计或阐述问题结束时,他们都会起立鼓掌表示赞赏,课堂气氛积极、活跃、快乐,学生的潜能也被有效激发,使过去学院老师普遍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成为可能:一是课程结束时学生都能用英语进行课程汇报;二是在短短两个月的学习中,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从设计灵感到市场调研到设计方案到产品视频展示全过程。

4.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不怕困难的勇气和创新的能力。

他们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完成一件产品或创意设计,每一个小组就是一个设计团队,让学生在团队中分工合作,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任务和作用,最后课程结束时以团队成果进行汇报。当人们问工作坊最后计划取得什么成果的时候,海伦娜教授说:“学生们彼此认识,成为好朋友,得到了锻炼,更加成熟,更加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就是我们希望取得的最大成果。”

注重田野调查和设计创意思维训练的“文化与设计”教学工作坊

“文化与设计”教学工作坊由来自爱沙尼亚的凯特教授担任。凯特教授在其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发展了田野调查和设计创意思维训练的教学方法,这是国际认可的设计人才培养方法,恰恰也是目前国内传统设计教育所欠缺的。凯特教授带领学生寻找中国尤其广东的传统地域文化和文化遗产,通过系统设计方法的使用,将传统文化转化为现代设计元素,使之重获新生。

凯特教授还擅长于教授学生运用黑色卡纸、大幅纸张和毛笔、马克笔等工具发想创意,指导学生思考数字、色彩的传统意义,鼓励学生大胆将抽象的内心感受和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及从传统文化符号和元素中提取现代的、美的形式,这是她本人独创的设计思维创新训练方法,学生从这种训练中获益良多,在课程结束时拿出了深受凯特教授好评的关于家居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和建筑设计等多方面作品。

注重培养学生实战能力的项目教学

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汉诺教授以万家乐空气能热水器设计项目为题,在工业设计2012级创新班中进行教学指导。在教学中,汉诺教授分析企业需求、全世界同类产品的优劣和设计策略,给学生大师级的指导。学生非常珍惜直接跟大师学习的机会,每次都会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常常提出更多的想法。通过两个月的项目教学,学生完成了十几个令企业非常满意的设计方案,企业从中选定了明年投产的方案。学生通过实际项目的教学培训,设计能力明显提高,得到了明显的成长,并深刻体会到了学习的意义和设计的价值。

问及国际教授们在广东工业大学工作的收获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Students' progress is our greatest honor(学生的进步就是我们最大的荣耀)。”

因为如此,国际教授们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尊敬,学生们不仅从国际教授们的身上学到了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方法,也学到了优秀的品质与精神。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