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解读:习近平在北师大讲话释放啥信号

字体: 2014年09月11日 浏览量: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刘雅萱)今年是我国第30个教师节。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的讲话,是用身体力行强调尊师重教的重要性,政府需加大对教育投入,处理好和学校的关系。教育问题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或将有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我国教育还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有很长的路要走。做“四有”的好老师, 靠教师更要靠制度。

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对教育改革的决心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认为,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教育问题的核心和关键。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教育有很大的发展,但很多老师转岗去考公务员、下海谋职等教师职业发展等问题值得深思。“北师大是现代师范大学的发源地和排头兵,总书记来这里讲话,是在向全国号召把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做好。”

1984年12月,时任北师大校长王梓坤起草《关于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月的建议》,和钟敬文、启功、陶大镛等人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开展尊师重教活动,设定教师节的建议。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提出的相关议案。1985年9月10日,成了新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至今已经30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人民网记者说:“在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教师节的‘原创地’北师大意义重大。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我们要像当年一样提倡尊师重教。”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熊丙奇认为,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的决心。他对人民网记者说:“尊师重教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中西部教师的待遇问题,保障中西部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利,一方面中央要加大财政投入,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学校的关系,把对学生的教育权真正交给老师和教育委员会。这是当下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教育改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或将出台路线图和时间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国家发展的好坏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才素质的高低。我国如何实行人才强国战略,怎样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人才、科技、海洋强国归根结底是要依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要把打造一流大学、建设文化强国纳入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新时期的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政府要突出教育在深化改革中的权重和地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把教育办好。

许耀桐认为,党委是改革的发动机和推动器,要加大对教育体制改革的投入,在推动教育改革中身先士卒、率先挂帅。“总书记深谋远虑,要求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育问题,顶层设计一般都有规划和框架,或将有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指导意义。”

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的“国培”课堂以及座谈会上都反复强调说,我国教育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教育的总体条件还不是很理想。“少年强则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今年,国家教育执行委员会组织我们到西部调研,我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说的‘城乡和东西部差距’,在西部山村的教室里,两张课桌上挤三个孩子,在住宿的地方,下铺是三个孩子一张床,上铺是两个孩子睡一张床。”顾明远对人民网记者说。

“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大家基本都‘有学上’了,但要真正做到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顾明远说。

张希贤认为,在我国顶尖大学,农村孩子的录取比例不超过10%,城市和农村学生的严重不平衡,城市内部也存在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解决这些教育问题需要对教育内容、教育考核体制等进行改革,任重而道远。

如何落实“四有” 靠教师更要靠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做“好老师”的四点要求,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熊丙奇说,总书记从教师的专业化和职业化高度对“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但如何落实“四有”才是最关键的,需要从根本出发做好教育制度化建设。

“师生间的暴力事件,师德缺失的问题说明,很多老师在功利化和行政化的体制下失去了理想信念,这个问题要通过改变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和落实中小学考试制度来解决。而谈道德情操要以保证老师的合理待遇和权利为前提,需控制行政评价制度带来的负面压力。”他说。

他认为,要按照国家教学规划纲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教师的教学自主权,建立学校的现代治理结构,提高学校的现代治理能力,让学校真正按照现代教育的规律来办事。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保障学生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借鉴国外的教学制度,这样才能办出好的学校,才会有好老师。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