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人物春秋

黎樵燊:讲述那些年春天的故事

字体: 2015年05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文/陈少徐李胜彬 供图/黎樵燊 编辑:谢晓鹏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205期4版

黎樵燊(右)和同学在清华大学合影

1978年的春天

——受到邓小平的接见

上个世纪80年代,对于中国的知识分子来说,永远是温馨的记忆。在经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严寒之后,他们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中共中央召开规模空前的全国科学大会,摘掉了戴在知识分子头上多年的“资产阶级”帽子,他们的地位和作用重新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推倒“两个估计”、恢复高考制度、平反冤假错案、恢复职称评定……所有这些,都使中国知识分子真切感受到了环境的宽松,感受到了全社会对知识的尊重,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对于这一切,黎樵燊有着非同一般的深切体会。

1978年3月1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黎樵燊和广东工学院的老院长麦蕴瑜教授一起作为广东省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向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和冶金部唐克部长等领导同志反映了广工师生关于迁回广州办学的要求。

在有6000人参加的开幕式上,邓小平亲切接见了参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的著名论断,这些观念让黎樵燊重新看到自己一直坚持的科研工作的价值所在,看到了科研工作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他毕生为科研奋斗的决心。

1987年的春天

——“土办法”研制出新工艺

老广们对广州友谊剧院一定不陌生,因把极具岭南传统特色的庭院、园林有机地融合于现代建筑之中,友谊剧院享有“庭院式剧院”的美誉,曾载入国内建筑学教科书,是当时国内最完善、档次最高的一流大剧院。这里,也有黎樵燊教授等人的心血。

1976年,矿冶学院招收了第一批金属材料专业的学生,黎樵燊担任了冶炼加工系系主任。其时,广州市铝制品公司投入一万元,与学校联合开发铝材的自然发色项目(当时,铝材的门窗是白色的,而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自然的古铜色)。领到任务后,黎樵燊、朱友兰、苏穗英等一批科研骨干组成小组,立刻投入了研究工作。然而,在条件艰苦的南华寺,科研谈何容易!科研小组将研究工作分为两部分,小实验就在南华寺校区进行,生产试验则放到广州市铝制品公司的生产车间来完成。在此期间,黎樵燊和课题组的同事经常乘火车往返于广州和韶关,在广州住5毛钱一天的招待所,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由于南华寺校区的科研器材极其缺乏,小实验一波三折。例如,电解时开始用普通机械搅拌力度不足,发出的古铜色很不均匀;采用空气搅拌可以强化,但没有鼓风设备;只好用挤压充气的篮球胆鼓风,有所改善,但仍然不甚均匀,亦非长久之计。后来,课题组将真空泵倒过来鼓风(这不符合操作规定的,只是权宜之计)。通过这样的“土办法”,终于在铝材上生成均匀的古铜色了。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该生产技术顺利地实现了铝制品的自然发色,颜色的牢固程度很高,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后来,广州铝制品厂通过该项技术的运用,顺利生产出了古铜色的铝合金门窗,这些门窗被安装在广州友谊剧院,成为让当时的人们啧啧称奇的景观。

由于对铝制品的自然发色成果的突出贡献,1986年,黎樵燊的课题组获得了广东省科学进步二等奖,1987年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三等奖。同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的,还有黎祚坚教授的“电冰箱铝蒸发器研制”项目,成为广东工学院首次获得的国家级科研奖项。

新世纪的春天

——笔耕不辍倾力著书立说

古语云:“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70岁往后,本该是一个人安心享受老年时光,但从事了一辈子科研工作的黎樵燊不曾停歇研究工作,笔耕不辍。2001年至今,他出版了《防腐蚀技术与应用》、《铝镁及其合金的电镀与涂饰》、《金属表面热喷涂技术》、《表面工程》、《金属的局部腐蚀》、《国外热处理技术》等多部在业内有影响力的著作。

从事科研工作,是黎樵燊毕生的愿望。不管是在那个艰苦的年代,物资缺乏,政治动乱,还是在这个小康的时代,生活富裕,社会稳定,黎樵燊从未停止过研究的脚步,他认为只有持续地研究探索,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他说:“高等学校的教师如果不搞科研工作,教学水平也必然会受到限制。”在广东矿冶学院南华寺办学时期,黎樵燊就开始实施自己这一理念,他把自己在铝合金方面的实时研究成果编进教材,让同学们接触到最先的科技成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搞研究的黎樵燊说自己有些固执,他坚持:“有了领军创新人才的加入,学校的教学科研才会有高水平的突破。”“我非常认同陈新校长的做法。

(学生新闻中心洗祥斌对本亦有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