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朱燕娟:严师出高徒

字体: 2014年10月23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163期2版 作者:何滔贤 冼强辉 林晓杨 编辑:学生新闻中心 谢晓鹏

教授语录

★引导本科生走上科研之路就象父母引导幼儿学走路一样:先要教会小孩爬行、翻身、站立,然后扶着走,放开蹒跚走,再到稳步走。本科生要走上科研路,先要从查阅文献、设计方案开始,进而实验、测试分析,总结归纳,构思文章题目和内容,再进行撰写、修改完善等。每一步都会碰到不少问题和困难,作为老师就是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往前走,使他们学会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方法。

★本科生搞科研,困难的确是重重的,但不能一开始就把所有问题和困难都摆出来,否则会把学生吓着而望而却步的。我是分阶段把问题和困难摆出来,让他们克服一个再发现一个,每前进一步就给予鼓励,使他们充满信心并具有成就感。

★教师最应具备的素质是爱心+责任心;应具备的能力是基于专业知识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一切机会都属于做好准备的人。建议同学们每天做一点,积少成多。

严师三部曲

朱燕娟教授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中心”的指导老师。近年来,她指导本科生发表或录用三大索引收录期刊论文(第一作者)4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赛获全国二等奖和广东省二等奖各1项、校特等奖2项、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

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师?问及朱教授在指导本科生科研方面的“独门秘笈”,朱教授哈哈大笑:“一句话,严师出高徒!”

选人要严。2007年,学院成立本科生创新创业中心,有2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朱教授的科研团队。如何在这20多人挑选出4-5名合适的人选?朱教授进行了面试。她跟同学们强调做科研的艰辛、枯燥和单调,指出实验持续时间长,甚至有可能整个暑假都在实验室度过,而且常有失败。面试过程中,朱教授还通过提问,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性格特点。事后,还联系辅导员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从中挑选出意志坚定、基础扎实、积极主动的人选。最让朱教授难忘的是,2005级学生丘毅辉一听说朱教授要带本科生做科研项目,就马上给朱教授打电话了解情况。朱教授感慨地说:“物以稀为贵呀,如此与众不同的人,我肯定不会错失。”果然,丘毅辉不负恩师所望,发表的研究论文被SCI收录,作品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做实验要严。朱教授要求同学们无论实验哪一步都要认真,并且多做几次,使数据有重复性。在实验的过程中,无论是操作,还是数据记录、画图线,朱教授都要求学生一定要严谨,即使图线的上下间距这样细微的问题,她都会要求学生重新调整直到恰当为止。虽然本科生在理论基础、知识架构等方面与研究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朱教授一边带研究生,一边带本科生,她认为既然一起搞科研,便该一视同仁,用研究生的标准来要求本科生。朱教授说,本科生最大的优点是单纯,暑假让他们留下来做实验,他们都二话不说就留下了,这对实验的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他们的实验和环境温度有关,冬天和夏天的实验数据会有较大差别,因此,同个系列的实验需在同一时间段进行,这样的实验数据才有可比性。所以,暑假留下来做实验,可以拥有完整而客观的实验数据,其结果更可靠,结论更准确。

写论文要严。在实验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等各方面,朱教授都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并要求他们认真对待,做到一丝不苟。每一份学生传来的报告、图片、论文,朱教授都会认真批改,不允许有一点差错,哪怕是一丁点格式上的错误,她都不会放过。从言辞、句子,到结构、逻辑,经常是改得面目全非,每篇学生论文,从初稿到定稿,通常要经过八、九遍修改,其中周焯均同学的论文修改了十二遍。朱教授十分重视每一次比赛,就算是校内的竞赛也把它当成省赛、国赛那么重视。她觉得既然投入了,就要尽善尽美,尽最大努力做好它。

指导本科生科研的“三赢”

用朱燕娟教授的话说,她现在带本科生是属于三赢的状态。

一赢:有利于研究生的能力培养。朱教授把培训指导学生的地点定在实验室,这样指导的效率高,当场就可以参照实物解说。同时,朱教授让研究生参与指导和管理本科生,让他们不但给本科生指导实验和答疑,而且负责协调和管理实验室。这样的做法,一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负担;二来让研究生当老师,教学相长,有利于研究生的能力培养;三来研究生参与指导和讨论问题也是使本科生少走弯路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赢:本科生在搞科研过程中,得到了创新思维的训练、严谨工作作风的培养、耐心和毅力的磨练、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提高,了解了更多前沿科技,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

三赢:发挥自己的长处培养出优秀学生。朱教授觉得自己虽然不是企业家,不能捐很多钱为社会做善事,但能用自己教书的特长培养优秀的学生,用自己的教书育人为社会做出贡献,她觉得这样做,就像企业家做慈善一样,心情很愉快。

就是这种做慈善的志向,使朱教授每天都充满活力和激情,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了很多很多,忙到“饭都烧不出来了”。但她依然笑着说:“累,但快乐着!”(2011年4月10日)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