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古村落文化的“守护者”

字体: 2015年06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陈少徐 编辑:谢晓鹏

对于广东省内很多古村落的人们来说,朱雪梅就是古村落文化保护的“守护者”。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作为地方文化遗产重要载体的历史街区和传统村落遭受不断破坏,一些古村落成了·空心村·,日久失修,有的被人为破坏,有的在自然风化中毁坏,甚至消失,很多古村落需要抢救性保护。”朱雪梅告诉我们,“有些古村落去年还是好好的,今年再去就见不到踪影了。现实的紧迫性与肩上的使命感鞭策着我们与时间赛跑,要跑赢时间。”朱雪梅说:“建筑是艺术之母,是文化的载体,活着的史书。作为几千年农耕文明的大国,传统村落更是中华文化的根之所在,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把文化记载好,传承下去。”

正是这种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责任和热爱,使朱雪梅面对迫在眉睫的保护任务,没有丝毫退却和犹豫。从1998年开始,她带领学院的文化遗产保护科研团队开始没夜没日地与时间赛跑,这一“跑”就是十多年。十多年来,朱雪梅和她的团队克服了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气候不适、资金缺乏和环境恶劣等困难,开展了韶关市域的古村落普查,这也是省内首个开展地级市区域的普查项目,具有示范性,意义重大。

接下来,朱雪梅又跑遍了省内东西南北大大小小300多个村落,普查了200多个古村落,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省内古村落的保存状况,挖掘和推荐了一批优秀的古村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古村落及其优秀历史建筑的登录记载和村落保护预警体系,对特色明显、保护价值较高和对破坏严重或存在严重潜在破坏因素的村落进行分级预警。

十多年的古村落普查路,跑出了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等政府部门和专家的高度认可,他们委托朱雪梅和她的团队编制了30多个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规划。在这些规划的基础上,有3个古村落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6个古村落获得了“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 称号,12个古村落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称号,帮助地方争取国家财政古村落保护资金近4000多万元。朱雪梅和她的团队也获得“2011年广东省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2011年“岭南特色规划设计奖 ”银奖(金奖空缺)、2009年“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住宅设计竞赛”三等奖和鼓励奖、2014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14年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5年广东省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项目二等奖。

2012年,朱雪梅被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授予“2012年度中国民族建筑保护传承创新奖”个人奖、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被授予“2012年度中国民族建筑保护传承创新奖”团体奖。

“古村落的保护,离不开基层管理人员和村民。”为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村民的保护意识,朱雪梅带领团队每到一个村落,都尽力向他们宣传保护知识,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引导村民学会保护和活用历史文化遗产,在当地形成了一股保护古村文明的热潮。“没有广工大,没有朱教授,就没有石塘镇的今天。”在朱雪梅团队帮助下成功申报获得韶关市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石塘村书记洪家贵道出了众多古村落人们的心声。“与朱雪梅团队的合作是·价廉物美·。”提起朱雪梅,与之合作过的地方政府都说,她不计较科研经费,工作不仅按时按质完成,还做得很到位。而为了跑赢时间,朱雪梅基本上牺牲了节假日,连孩子高考中考都没顾得上。回忆起这段起早贪黑、长年在外“跑”的岁月,朱雪梅深有感触:甜从苦中来,分外甜;乐从累中来,特别乐。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古村落文化保护中来,朱雪梅将科研成果反哺到教学中,与团队的教师一起,为研究生增设了 “岭南历史建筑与古村落保护”课程、为本科生增设了“建筑与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课程,并丰富了“中国建筑史”和“建筑测绘”等课程内容,带领学生深入体验岭南各地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指导学生针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实际项目展开学习,充实了岭南文化内涵。到目前为止,朱雪梅共培养研究生16名,本科生360多名。他们在朱雪梅的指导下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奖励,其中“韶关石塘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毕业设计”2010年获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业评选与观摩优秀奖”;“社会主义新农村住宅设计竞赛”获三等奖和鼓励奖。

朱雪梅还是中国传统民居专家委员会委员、省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委员和广州天河区政协委员,近年来,针对文化保护和城乡建设方面,她积极建言献策,热心服务社会,先后提出“棠下历史地段保护”、“旧城改造”、“濂泉路环境整治”、“天河商圈城市设计”、“广州市七层以上住宅加装电梯”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其他委员的响应和政府的采纳。

作为天河区专家委员会理事,朱雪梅还为市民举办多场有关城乡建设和文化传承等的科普讲座,并接受省住建厅邀请,培训地方专业管理人员,开办专题讲座20多场,3000多人受益。

身兼数职,朱雪梅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到家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人,心里想的总是一件事——为保护传统文化多做点事。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