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柏建军:一辈子的热爱

字体: 2013年12月31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195期第3版 作者:陈梓豪 钟丽娜 郭大军 编辑:詹勇

一辈子的热爱

——记应用数学学院副教授柏建军

柏建军老师在为学生上课

柏建军,应用数学学院副教授。主讲多门数学课程,提倡自主性、创造性地学习,并建立课外学习小组,深受学生喜欢。主要从事理插值逼近,高阶有理HF插值逼近,第二类ABEL积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和边界元积分方程数值解法与应用(中科院项目)等领域研究。

他调侃祖冲之只是个术数家,不算真正的数学家,因为他没有完整的数学理论。他甚至还嫌弃牛顿没有给出函数可积的充分必要证明,所以他发现的积分学被称之为黎曼积分。他,就是应用数学学院副教授柏建军。

在临近期末的时候,他对着一个他教了一学期的学生,亲切地说道:“嘿,我怎么好像没点过你的名字呢?”学生眨巴眨巴大眼睛,乐道:“因为我不是你们班的学生,我只是喜欢听你讲课,而且听了一个学期。”

富含激情、幽默风趣、观点鲜明独特,处事不拘小节,这是大多数学生对他的评价。上过他的课的学生无不对他表示莫大的钦佩。他的课被调换会引起学生们集体的抗议。他,就是应用数学学院副教授柏建军,一个热爱数学、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一个热爱教育、关心学生的老师。

给学生一个“舞台”

2011年,柏建军第一次接手创新班的《高等数学》教学任务。第一次进入教室,柏建军就发现他们不是普通的学生。“这些学生非常自觉,上课从不迟到,而且非常聪明。”柏建军回忆道。考虑到创新班学生的特点,柏建军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模式,准备为他们搭建属于自己的“舞台”。

此时,适逢学校自动化专业的创新班和卓越班的高等数学教材换成了《工科数学分析》,教学的内容变得深奥多样,让他心中的“舞台”初现端倪。在这种形势下,柏建军觉得有必要督促学生将闲散的课外时间高效组织起来。于是,课外学习小组应运而生,他开始落实一种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

课外学习小组,这便是属于学生们自己的“舞台”。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通过学习小组讨论的渠道来解决一些难题。“这比以往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有趣多了,它不仅可以让我们在团体中施展自己的才华,还可以相互学习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促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可谓一举多得。”柏建军的学生吴泽龙说。

柏建军乐于从学生中得到启发。曾经有学生推荐他在课堂上讲授一些课外的题目,得知这位学生已经完成了这些题目,他就想,为什么不让学生自己上去讲呢?结果可想而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他认为,许多学生没有机会表现自己,潜能没有被挖掘出来,但机会不应只属于优秀的学生。他选择“给每个人机会,给学生一个舞台”。

教是为了“不教”

柏建军的青年时代遭遇了“文革”,当时的学生大多不看书不上课,自己看书还遭到了反对。庆幸的是他有机会看了很多关于数学的课外书,并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种“庆幸”归根于他们那一代的青年人大多经历过上山下乡,在艰苦的环境中形成了一种高度自觉的性格特点。而现在物质生活丰裕了,大多学生的自觉性却变低了。柏建军总是想办法保持学生的热情和自觉性,他认为:“自觉的学生会更优秀,不自觉就会被淘汰。”

《工科数学分析》课时很少,学习内容多,他便让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组织课外学习小组,自主学习。他会选定不在课堂教授的章节,要求学生在课后看书,做作业,自学预习等环节,并且在每一章结束后要写读书报告。这不但要求调动学生的自觉性,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柏建军一直鼓励学生自主思考。每周一、周五中午,是雷打不动的课外辅导时间,让学生来问问题。他一般不会直接讲,而是给学生一些提示。他觉得:“不管学生对与错,不要压制学生的想法。”下课后,他常常被学生们围住,问题实在解答不完的,他就让学生在午休时间到教室休息室找他。看到学生在课外自主发掘新问题,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是他最开心的事。“只要他们学会了数学的思维,能够自主地思考,那么以后也就不用我教了。”柏建军乐道。

“与善人居 即与之化”

回忆青年时代,柏建军直言当时对于老师是没有感情的,甚至没什么机会见到老师。这样的经历让他对师生关系有着深入的理解。他感叹道:“现在的学生大都是和中学老师比较亲近,中学老师在生活上关心学生,而大学老师一下课就走了。”

他却不愿意做一个漠然的老师。一天晚上,柏建军觉得在家里没事,住在校外的他便让妻子陪同一起来到学生的宿舍楼,他一间间宿舍看学生的学习情况,查看课外学习小组活动的情况。学生们在课外时间看到老师很是高兴,当时满满一屋子都是问问题的学生。他笑着说:“后来要不是我老伴提醒我太晚了,我都忘记时间了。”

在学生心目中,柏建军一直是一个个性鲜明的老师。他的学生吴泽龙回忆道:“老师讲课声音洪亮,富含激情,从老师的讲课中我能感受到他的情感。”对此,柏建军表示:“老师有个性对学生的性格养成有帮助。”他希望形成一种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教学语言,“让学生愉快学数学。”他的课堂除了受到本班学生的欢迎,还吸引了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听课,有些大四的学生为了向他请教问题也过来听课。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这是柏建军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大学时代,老师与学生之间应该有精神上的沟通。他把与学生的交往定义为“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正是由于对学生的关怀,柏建军带的学生从不迟到早退,也不会在课堂上吃东西或者讲别的八卦娱乐,前排位置经常是抢的,回答问题也没有推辞说不会的。柏建军说:“学生们非常自觉,我没有理由不上好课。”

人应该有“3p”精神

柏建军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把学生对数学的热情保持到期末甚至大学四年,他认为,没有热情是成不了事的:“人应该有3p精神,第一个p就是passion,热情,对工作要有热情,我是教师,我的工作就是教书,我热爱,我在课堂有激情。第二个就是patient,耐心,学生的想法再错再笨再不可取,我都要鼓励学生去想。学生问问题,辅导的时候要有耐心。第三,把上课看成performance,表演,我会很重视上课,备课要充分。我不能随便对付上课,要对得起学生。”

从一开始靠着一份热爱数学的兴趣,再到毕业后从事数学教育,柏建军说:“在我们国家,一辈子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是很少的。”毫无疑问,数学是柏建军一辈子的热爱,他是这少数人之一。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