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魏爱香:“花”开两地 赤诚一心

字体: 2014年07月18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202期第2版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梁美星 编辑:詹勇

“花”开两地 赤诚一心

——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魏爱香教授

魏爱香, 博士,教授。2004年从海军广州舰艇学院转业到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主讲《半导体物理学》和《微电子器件物理》等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18名,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4项,教学研究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4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2005年9月至今任微电子材料与工程系系主任,负责“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建设和本科实验室建设工作, 参与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广东省“材料科学与工程”攀峰学科的建设工作。2014年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表彰。

“难得一见的大学好老师,专业,敬业,爱业”,“富有责任感,讲课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能通过拓展知识来辅助和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效果”,“讲课很透彻,真正用心来教我们,我代表微电子2班感谢您”等等,这是学生在评教系统上对魏爱香教授的评价。2004年,魏爱香教授从海军广州舰艇学院转业到我校,2005年至今担任材料与能源学院微电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十年间,她教学科研两不误,将自己在部队院校的良好作风带到地方,学生们说她“亦师亦友”,同事们说她“办成别人的事比办成自己的事还高兴”。2014年5月,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魏爱香教授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表彰,在北京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

“她是一个做事特别认真的人”

“魏老师在我们系里是出了名认真的老师。”、“魏老师真不愧为军队出身,做事都是雷厉风行的。”采访时,魏爱香的同事和学生如此说道。“做人做事要认真点,这是习惯,可能工作作风有点军人的气质吧。”魏教授笑称。

刚开始筹建“微电子学”专业时,系里没师资人才、没设备资金,几个为数不多的专业老师都是其他系转过来的,局面颇为尴尬。面对这一切,魏爱香没有退缩,反而“较真”起来了:从2008年开始有计划引进青年教师, 最近则借助“百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从设备处、教务处等部门多方筹措资金购买教学设备,建成专业实验室。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系里的师资、教学设备、教学计划等工作逐步完善。2008年“微电子学”获省教育厅批准并开始招生,经过4年的发展,在2012年广东省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评审中获得了优秀。学院党委书记杨卫平这样评价她:“做什么事都不讲价钱,不谈条件,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魏爱香说,要求学生做好,自己先要做好;为了能把《微电子器件物理》这门专业课讲得深入透彻,魏爱香阅读了国内外四本相关的教材,集众家所长,只为课堂授课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老师批改作业就得认真。对学生的作业,魏爱香不仅指出错误的地方,还在旁边标明错在哪里。“当时我拿到论文时,发现连标点符号都改过,魏老师的认真负责打动了我,在她面前,我可不敢懈怠!”学生回忆起这段令他印象深刻的经历时惊叹道。以身作则,教书育人,正是这样的作风,同事和学生每次提起魏爱香,都会赞不绝口。

“她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

由于没有师兄师姐的指导,08级微电子专业的学生刚入校时十分迷惘,学风、班风相对比较差。为及时扭转局面,魏爱香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想法。课堂上,为更有效地管理学生,她效仿部队的点名方法,把学生名字编好号,每节课按编号点名,这样就能节约时间,课堂纪律也慢慢好转起来。通过这种高效的点名方式,魏爱香发现了09级微电子专业有5人经常旷课。她课后将5人留下来谈话,原来这5人在校外开办了一个小旅店,日夜需要打理,所以难免落下课程。考试结果不出人所料,这5个学生都需要重修,其中有二人考了四次才通过。另外,他们还有多门课挂科。如何让他们回到学习的轨道上来?除了严格要求,魏爱香更多的是耐心谈话和辅导,后来,这5人终于顺利毕业。“跟学生有时需要斗智斗勇,”魏爱香说起来自己也忍不住笑了。今年的教师节,魏爱香收到了这几个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她把它们存在手机里,每次翻出来看时总是倍感欣慰。

魏爱香认为,学生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她说,“对于学习努力、成绩好的学生,要给予支持和赞扬;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多给予帮助;对于投机取巧、考试作弊的学生,要给予严厉批评。”每年她带的班中,都会有不少优秀学生。其中最典型的有2012届毕业生、材能学院著名的“考研四君子”,洪楚杨和范光宇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文海波考入复旦大学,冯桂兵保送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为了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成绩,魏老师牺牲休息时间给他们“开小灶”上辅导课。考上北大的两位同学的家长给魏爱香送来了纪念笔记本,扉页上家长亲手写的“难忘师恩”记录着两家人的感谢。

在完成本科教学的同时,魏爱香每年指导2-3名研究生。她说,批评学生一次,自己难受三天。而对于严师的爱之深责之切,研究生们也深有体会。魏爱香认为,对于工科学生,必须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写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每一位新入学的研一学生,魏爱香都会亲自指导他们使用实验设备,不仅讲解操作方法,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实验过程中如何维护保养。“魏老师睡得晚,睡觉时间跟我们保持一致”,学生开玩笑说。这是因为,每次当他们熬夜把写好的论文在线发给老师,总是能得到老师的即刻回复。除了学业,魏爱香也是愿意拉红线的热心人,曾给自己的研究生介绍女朋友、男朋友,“她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笑着说。

她总是把别人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一样上心”

近年来系里通过“百人计划”引进的青年教师,很多都是从外地举家迁来广州。魏爱香除了在工作上关心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还帮助这些青年教师安顿好生活。从国外回来的刘老师刚来到广州时,魏爱香陪他去看房子。房子有点脏乱,魏爱香就找人帮忙打扫。为了方便在校园出行,魏爱香就通过自己的学生帮刘老师找来了二手自行车。除此之外,魏爱香还主动询问初来乍到的青年教师们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很多自己没想到的东西魏老师都帮你想到了,刚入职就遇到这样事事上心的领导,我觉得很幸运。”

每年评奖,魏爱香都会尽量把机会留给系里的年轻教师。有些青年教师刚来没钱买设备,魏爱香就资源共享,将自己团队的科研经费给系里青年教师买设备。“无论是对工作上的要求,还是对生活上的帮助,魏老师给我们提供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系里的其他老师说道,“她一点都不吝啬自己的资源,只要是她能帮助的,她都会当做自己的事情一样去办。”

记者手记

对学生有爱心、对工作有责任心、踏踏实实认真做人做事、实在人做实在事、心比较宽、人比较大气不计较......这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师生们对魏爱香最多的评价。她自己则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做好了本分工作,不要将她写得那么好,学校还有更多比她更优秀的老师。我们正要离开时,魏爱香教授特地将桌面上没喝的矿泉水塞给我们,亲切得仿佛一位平常的大姐。我们想,也许这种平实和温暖,也是她这么受人爱戴的原因吧。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