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风情万种 惊艳了谁的年华

字体: 2015年12月14日 浏览量: 作者:雷锦婷 杨寒 摄影:黄紫林 编辑:杜清

   开幕式现场,纯白的舞台上,光影交织投映。一幅岭南画卷唯美呈现,酷炫的光影舞刺激着人们的眼球,街舞演员攀爬3D高楼,跑酷小子飞越滚烫岩浆……精彩的节目将岭南文化元素、科技元素、时尚元素、国际化元素贯穿始终。“这样的效果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没想到广工也能做得如此令人震撼!”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也评价道:“这是我看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开幕式。”“挑战杯”会歌响起那一刻,自称“疯情万种”的导演组成员们对着对讲机流泪跟唱。“美梦终于成真了!”总导演张濬哲感叹道。

“这真的是在赌”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为了凸显科技元素与我校特色,导演组两年前就开始了筹备工作。期间,大到节目表现形式、音乐编辑,小到演员服装的颜色、道具大小等问题,都会引发导演组的唇枪舌战,其激烈程度甚至引来了“劝架”的人。“‘争吵’是我们探讨工作的方式。”张濬哲道。每一次的“争吵”都是一次进步,都是导演组在追求极致的路上迈出的步伐。

   “‘吵’得最久的问题是舞台。”执行导演陈蕾笑道。本次开闭幕式中用了两大块白板作为舞台,“担心观众接受不了”是争论的原因。但正因为两块白板,导演组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广东省内,数字影像与艺术结合的舞台形式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运用,但这能很好地体现工科特色。副组长黄培清说:“对于传统的表现形式我们算是驾轻就熟,但‘挑战杯’精神不就是鼓励创新、鼓励挑战嘛。”最终,他们决定“铤而走险”,16台地面投影机、4台背面投影机,影像在演员们起承转合的舞蹈动作间变幻如画,映在演员们的脸上、手臂上、腰肢上。

3D动画效果及节目与数字影像的互动是本次开闭幕式的亮点,更是难点。动画由外聘的视频制作团队一帧帧做出,单是跑酷演员越过的、喷涌而出的岩浆效果的制作就耗时半个月。然而,比技术更难的是沟通。刚得知导演组的创意时,视频制作团队认为这样的想法根本不可能实现。不计其数的沟通与磨合后,视频制作团队也被导演组的激情感染。终于,最初的“不可能”完美绽放,惊艳了全场观众。“但其实我们真的是在赌。”张濬哲叹道:“因为只有等舞台搭好,所有灯光及投影调试好之后,才能看出最终效果,前期创作都只能靠想象,这实在太冒险了。”

有家回不得

   冒险意味着必须时刻准备着。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活动,导演组需考虑到一切可能性,准备了几乎覆盖所有关键环节的应急措施。比如,核心演员有AB角,音乐两路播放,投影、视频、麦克风、启动装置、场馆供电等都是两手准备,就连场馆顶棚马道的承重、场馆所铺地毯的阻燃性都是经过专业机构检测的。

   冒险也意味着付出。流程的变动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粤港互动的大量对接工作更是让导演组焦头烂额。开幕式开始前一周,导演组干脆把家安置在了场馆附近,每天忙到凌晨四五点才有空睡2、3个小时。执行导演陈雨婷的小宝贝一个月内发烧4、5次,她也无暇顾及。一次,她刚把孩子送到医院,却又得立刻赶回办公室为同事开门。她二话不说,一路狂奔。她明白,筹备工作争分夺秒,宁可自己辛苦也不能耽误团队的时间。执行导演梁为整个暑假都泡在大学城,为的是精益求精排好他已熟练驾驭的声乐作品;整个国庆假期都奔波在外,为的是帮合唱团“淘”一套心仪的演出服。他说:“家,早回晚回都不要紧,但节目要紧,咱可不能怠慢了节目呀。”

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在一个没有音乐、舞蹈等相关表演专业的工科院校,要办成、办好一场高水平的开闭幕式,底气从哪来?来自导演组十年操办文艺活动的沉淀,来自组员们长时间合作产生的默契,更来自那份承办“挑战杯”的责任与担当。

“当得知我校将承办‘挑战杯’时,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开闭幕式如此神圣,我们不吝付出、不计得失,只求将完美极致的效果呈现于人前。”

   当然,除了这份责任,多年积累下的艺术修养及资源整合能力无疑是他们坚实强大的基础。导演组成员彼此合作默契,团队能力结构合理,多年的锤炼让他们个个都是多面手。除了校内日常“小打小闹”的文艺活动,部分成员也曾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省大运会上展露拳脚。“相信自己、点燃自己、超越自己”一直是激励这个团队勇往直前的座右铭。

  收获不止一点点

   说到收获,陈蕾认为,组员之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最为宝贵。广工艺术团第一任团长陈雨婷是张濬哲的学生,十多年的师生缘分使她们彼此了解,甚至只需一个表情,就能读懂彼此。一次,深知老师爱喝茶的陈雨婷发现张濬哲情绪不对,立刻从体育馆冲回办公室泡茶。当一杯热茶及时送到,张濬哲的情绪得以平复,所有人都松了口气:“呼,导演终于不用骂人了!”

   陈雨婷的收获是满满的正能量。今年国庆之后,团队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但他们依然激情饱满、全情投入。视频制作公司的员工称他们为“最具正能量的团队”。导演组在微信群上将自己命名为“疯情万种” ,但“疯”又何尝不是一种敢想敢拼的精神?

   对于黄培清来说,收获则是信心的提振。“广工大有这么好的老师、这么棒的学生,很多事情我们其实都能做得到、办得好,只要有一股精神力量把他们凝聚起来,把他们点燃,他们释放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

   “疯情万种”团队用实力证明了成功绝非偶然,一切都源于勇气和责任心,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导演组成员孙恩乐、黄培清、张濬哲、陈雨婷、陈蕾、吴静婷与其他工作人员合影

导演组成员孙恩乐、黄培清、张濬哲、陈雨婷、陈蕾、吴静婷与其他工作人员合影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