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字体: 2021年05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胡静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王卓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我校工作安排,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3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702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第一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副校长余林、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列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些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围绕有关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和高校青年、师德、党建五个单元,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开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邱学青以“学好用好党史‘教科书’,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为主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党史是一部信仰史、是一部为民史、是一部奋斗史。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扎根南粤、服务社会的办学使命,传承广工人的“精神谱系”和学校的办学“信仰”,推动内涵建设,加强与产业深度融合,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担负起“四个服务”的重要使命。要牢牢植根师生、紧紧依靠师生、不断造福师生,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抓好十件发展大事和十件民生实事。要按照强特色扬优势、攀高峰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实施“1+2+3”攀撑计划,打造一所“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为广东建设制造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要坚持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要把“学史明理”摆在学习目标首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二要坚持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修炼,推动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生活话语的融通转化,做好故事化转换,将理论和文艺结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三要坚持践行初心使命办实事。既要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更要善于从共性问题中找到解决机制制度问题,增强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承铭在以“学史明理、立德树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学校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的发言中讲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开创广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在新的历史阶段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梳理学校发展新战略目标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协同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工科冲一流学科同时实现理科高水平发展、人文社科特色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卓武以“叩问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形式,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进一步掌握青年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提升精准研判和预防预警能力,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构建高水平就业创业支撑体系,增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为民在学习研讨中强调,要通过学党史,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执行好学校高质量发展决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快速提升。要抓住新发展阶段学校“攀高峰”的历史机遇,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努力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强调的关键核心“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广东省属高校理工科长子应有的贡献。

副校长余林也作了发言,他指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要时刻注重政治为先、学习为要、实干为本。要持续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坚守合作初心,立足本职工作,提高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教育投入、科研成果转化等,积极建言献策,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实、做深、做精,增强“双岗建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相互结合,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此外,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育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植林,党委保卫部部长陈良声等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邱学青在总结讲话中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跟进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学深悟透走在前。要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最新论述,在全面系统学习基础上努力提高学习质量。二是多种形式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结合学校实际,彰显学校特色,按照学校工作方案,从学、研、讲、训、做五位一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文体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三是带着问题学,高标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从“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推动落实上。

据悉,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共六个专题。第二次专题学习将于5月举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