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抓好“四个引领”坚持创新创优

字体: 2021年09月27日 浏览量: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编辑:卢迪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期) 审核: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广东高校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抓好思想引领、阵地引领、组织引领和行动引领,不断创新创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聚焦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深入师生党员、学生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做到真学、常学、深学,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党委委员安太成教授为学生党支部和本科生讲授《井冈山精神》和《习近平劳动观》等党课,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学院党委书记杨卫平开设《百年风华·党史回眸》党史学习讲座,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党委副书记、院长宁寻安教授为学生讲授《文化自信》等党课,帮助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学院依托《知行讲堂》《研习小组》和《沿路研行》思想学习平台,聚焦党史理论学习和重走红色路线,对党员进行理论教育和实地教育,磨炼党员党性;依托广东学习强国线上网络平台,开展了学院“知史爱党”党史学习挑战赛,设置支部竞答争先擂台,累计800余人次师生参与竞答;开展了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线下竞答争先比赛,使学生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思想史和实践史,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竞答争先比赛现场

二、加强阵地引领,强化忠诚堡垒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和网络阵地建设。一是在学院打造党建园地、习近平“书柜”、境心书斋建设,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引领师生“全院学党史”新风尚。二是加强学生宿舍红色文化建设,弘扬红色主旋律,在学生宿舍设立“党员之家”、“爱马士”培育工作室、“生·活·家”社区思政建设工作室,送党课进社区,送党课进宿舍,开展社区“思·享·家”沙龙,社区红色放映厅,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片和红色电影,在宿舍密切加强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意识,坚定青年学生的政治立场;三是拓展网上红色阵地,开创了党史线上学习专栏《朗读者|党史中的人和事》、党史故事讲述《数风流人物》,坚持“每日一帖”微信息学习,更新完善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新开通了官方B站号和官方抖音号等视频平台,创新党史宣传新方法、新手段,发挥党员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学生社区开展“思·享·家”沙龙

三、夯实组织引领,汇聚党建合力

学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推进“党建+”组织保障,汇聚党建合力,融合发展有力量。一是推行学院与企事业单位同学党史,党建共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互促共进,达到“同学党史迎百年,党建共建谱新篇”的工作新格局,学院五个教师党支部与企事业单位联学联建;二是在学院基层党支部开展“对标争先,创建‘五型’党支部”活动,实现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科研型党支部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和第二十三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安太成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教学型党支部环境工程党支部党员宁寻安获得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主要由支部成员开设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获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三是开展学生创先争优“十个一”工程目标管理,要求学生党员参加一次专题讲座、互助一位同学、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参加一次文体活动、参加一项创新创业、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后感、完成一个学业目标、获得一次校级荣誉,作为党员考核和民主评议依据,提升党员培养发展的质量,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树立党员标杆形象,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与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党建共建

四、突出行动引领,抢占发展先机

学院党委将“学党史”转化为“送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一是主动担当有作为。学院党委带领学院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年共获得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师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是培育学生聚人气。大力开展“三全育人”教育,学院2021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达28%,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银奖1项。三是服务社会做贡献。学院单项专利转让费达500万元,安太成教授创新工作室获2021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织12支社会实践队参加省环境学会的“大学生在行动”社会实践活动、4支社会实践队参加学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学院师生赴兴宁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