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胡钦太书记赴惠州访企拓岗促高质量就业

字体: 2022年06月13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审核:党委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要求,完善社会化市场化就业工作机制,助力2022届毕业生就业冲刺,6月10日,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率队来到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围绕“政校行企联动促就业,产学研用融合谋发展”这一主题,与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及惠南科技园领导、数十家园区企业和校友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后勤管理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和计算机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座谈会上,德赛西威、TCL通力电子、九联科技、中国联通惠州分公司、中建钢构广东公司、胜宏科技等6家惠州本土知名企业被授予了广东工业大学“优质就业”合作伙伴牌匾。

会上,胡钦太代表学校由衷感谢与会领导嘉宾、业界朋友和校友代表一直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并以“攀高峰、强特色、冲一流”为关键词,深情介绍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特色和毕业生情况。他指出,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建校60余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40万毕业生,其中92%的毕业生在广东就业,为广东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未来学校以“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为抓手,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冲击“双一流”学科。胡钦太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近几年广工毕业生中惠州生源和回到惠州就业的情况。以2021届毕业生为例,惠州生源学生有362人,惠州就业学生有198人。他认为“在惠州就业毕业生比例低于生源比例,但呈逐年上升趋势,人才返乡就业空间大。”

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惠南科技园党委书记陈德华对胡钦太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近年来,园区通过高校定制班、企业实验室、博士工作站等模式,大力推动人才引进培养以及“产学研用”融合工作。目前,园区共有46家企业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政校行企’合作是一项‘学生得岗位、企业得人才、政府得口碑’的民生工程”。他表示,惠南科技园管委会将以打造千亿级科技园区为契机,做好沟通、联系、服务工作,努力当好“政校行企”合作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广阔的就业空间,为多方合作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在企业代表发言环节,惠州市聚飞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东表示,产学研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方式。此次座谈会为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契机,广工是广东知名高校,公司非常欢迎广工学子到聚飞光电就业创业。作为广工校友,惠州市智胜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克壮通过自身和企业的成长发展经历,介绍广工学子“务实”“能干”的特质。他表示,企业只有加大研发投入,才能走得更远。而研发的关键在于人才。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他的公司一直保持与母校的合作,通过设置奖学金、校企合作的等方式,吸纳优秀毕业生加入。此举还有更为长远的考量,即通过吸引人才,重视研发,做大做强企业,回馈母校和园区的帮助和支持。

“如果高校能带着学生来、带着项目来,带着岗位走、带着人才需求方向走,为企业解决人才问题、技术瓶颈问题,那就更好了!”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等多家企业代表均提出合作意向,希望与广工在校企协同育人、科研合作项目等方面进一步沟通合作,希望能够招收到更多的广工毕业生。胡钦太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他让负责人现场留下联系方式,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寻找新机遇。

广东工业大学惠州校友会会长、惠州碧海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红卫介绍了惠州校友会和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随着融深融湾步伐加快,惠州已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越来越多广工毕业生来惠就业创业。目前在惠州的校友有1万多人,许多人已成为所在行业和领域的精英。接下来,惠州校友会将支持母校工作,搭建起合作桥梁,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目前,学校已和各地方政府、工业界联合建立了十余个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包括惠州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数据显示,该研究院在工业物联网、高端装备、绿色制造、石化能源等领域柔性引进校内外高水平教授团队14支,其中博士29人、硕士16人,副高以上职称29人,是惠州引进培育高端科创人才的重要渠道。胡钦太要求研究院进一步发挥学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前哨站与联络处作用,整合全校资源主动对接产业、行业和企业需求。

调研活动期间,胡钦太一行在陈德华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地科技园区企业,并听取了惠州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工作汇报。当天下午,胡钦太一行还前往惠州市教育局,与惠州多个县区教育部门,惠州市第一中学、惠州中学、惠州市实验中学、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惠州市知行学校等学校代表,探讨高校和高中的合作交流机制,从招生源头、人才培养过程到毕业生就业出口,就中学改革、高考改革、大学教育改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